close

 

不知道為了什麼最近老是不想多做一些「額外」的事,連到樓下問管理員有關大樓要消防演習的事都一拖再拖,甚至連到便利商店繳交水費、瓦斯費也不想動,其中一個原因是印象中應該付過帳了,為什麼又再重覆?一想到要找出已付的帳單,確定問題所在,整個人就懶洋洋,拖一天是一天。這可不是好現象。

 

生活中無形累積出該做未做的事,一堆呢!這在以前是不可能發生的,為什麼會有這麼奇怪的轉變呢?答應朋友要一起上山找人的事也一天延過一天,四月轉眼就要過去,何時可以成行?也只是放在心上一件「未結」的事罷了,不見得有任何的行動力出現。

 

這是否就叫做「萎靡」?真的,如果拿張紙寫下眼前該做的事可以寫滿ㄋㄟ!單是用想的都累,哪還有可能動手逐件的完成?但不做又不行,於是就每天記掛著、記掛著。
我這是在跟自己內耗、內鬥,看看那個「積極的自己」還是那個「慵懶的女人」可以堅持到幾時。

 

這麼奇怪的對峙至少進行了三、五個月了,它是漸進式的,從剛開始的一件、兩件選擇性的「罷工」演進到現在幾幾乎要全面的停擺,真的是變本加厲,到底這樣的趨勢會「力衰而竭」還是成為慣性?

對自己的「懶」搖頭之餘也不免好奇:還可以繼續到何時?會不會出甚麼大摟子?

 

生病之前對於家居總會要東西井然有序,每個星期都得利用假日從樓上到樓下,花上三、四個小時的整理一番,東西一髒、一亂思路好像就要打結似的,也就容不得有太亂的局面出現。
現在的家,呵!兩個星期沒整理是家常便飯,亂?只要不太過份,當做沒看到,但心裡頭其實還是不踏實,總有一絲的遺憾在。
我喜歡窗明几淨的感覺,那份樣樣東西都透亮、事事項項都歸位的利落感真是舒爽,然而體力上已不許可做這樣的消耗,所以就「將就、將就」。

 

到底是否從這樣的妥協開始一點一滴的在改變著自己一向的堅持格調?從最在意的整潔開始,一次次、一步步的妥協退讓,終至於連一向快刀斬亂麻的處理手法也跟著潰不成軍。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最在意也最習慣的生活模式,眼前這個「得過且過」、「60分的活」還真不是我所習以為常的,因之內在總不時的會有個小小的聲音在嘟嚷著,對自己眼下的方式不以為然。

 

然而也正因了連月來的疏懶而發現了原來生活單是要維持日復一日的作息也不容易呢!日復一日的單調與平凡其實是架構在某些個穩定的事實之上,如生命的能量沒有巨大的挫傷、家人沒有發生大的意外、經濟沒有頓失支柱等等,都是讓生活得以平淡的無形力道。

 

所以眼下雖然看見自己半是逃避半無力的心情,也還會告訴自己「平凡無能」也是要有條件的,呵呵~~真是阿Q得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