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篇2005年 三月六日 台灣電視台報導的新聞內容抽樣,充份反應了我們全體國民普遍的關注焦點:國內、身邊。最近因為石油與黃金節節攀升,影響了大家的生活層面,我們才會在新聞報導中多帶上幾則國際局勢的分析,否則我們的眼光真的就只是落在這個小島上。

 

為什麼會這樣?他們說民進黨執政造成鎖國局面,但印象所及,我們中國人(台灣人?!)是不太碰政治的,我們習慣掃門前雪。我們在意自身的得與失,生活重心是自家、家人。除非是如南亞海嘯這般的大災難,才會讓我們稍稍抬起眼皮,看一下那遠方的世界,當內心激起漣漪時也跟著捐點錢、捐點物資,而在一切重歸「新聞平靜」時,我們也跟著回到老步調,縮回小島世界。為什麼我們的眼界胸襟只在自家跟前?

 

現在所謂的地球村概念,蝴蝶效應概念,都揭示了一個重要的事實:我們處身在息息相關的世界,國與國的界限除了關稅收入之外已無多大意義。那麼台灣的新聞界為什麼還無法調整,而民眾也似乎安於井底之蛙與夜郎自大的格局?

 

放寬眼界有什麼好?打開胸襟又為的是哪樁?我想不是為了人前說說嘴、發發高論,贏得他人欣羨的目光,應該是「清楚」。清清楚楚事件的來龍去脈,不受人牽制、左右、操弄,不隨輿論起舞、能獨立思考判斷。再者,眼界胸襟的寬廣可以讓人更加包容與彈性,接近這樣的人無形中會嗅到一點大海的氣息。

 

我們要如何來教育下一代?告訴他要努力拿第一名?不要輸給班上的某某?要以某某為競爭對手?我所見過的家長多的是這一類型的。要孩子能大氣,做家長的自身就必得先做到不「目光如豆」。如果說我們成長的背景讓人無法與世界接軌或無法獨立思考,那就從此刻起教育自己,多讀點書,打開看世界的眼睛,而不要成天在小鼻子、小眼睛的事項上打轉。

 

就像「三代富貴方知飲食」,眼界胸襟的養成也無法速成,如果我們這一代不做,下一代又得重頭摸索,得在「纏足」天下裡跌跌撞撞好多年頭,眼巴巴看著世界起飛,不只是經濟,還是同樣身為人來人世走一遭的豐厚度、寬廣度的差異叫人心疼。

 

鴛鴦蝴蝶夢早該別過,井邊流言也早該棄絕,湖海洗我胸襟,河山飄我影蹤,浮名輕拋、千山獨行的勇氣,沒有眼界與胸襟的人是做不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