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這群打鼓的女人是越來越體會到打鼓樂,一首<撥雲見日>已經到可以默背的程度,不容易呢!全是生手。
醒獅鑼鼓>又再走一遍,老師說和幾個月前初學時的鼓聲大不相同,事實也是,在揮打之間身手放鬆了,也可以空出一隻耳朵來聽聽全體鼓音的效果,而不再是緊張兮兮的想著下一個音節。

 

因為打鼓的關係,好友介紹了《三十六堂表演課》,作者是<優人神鼓>的總監 劉若瑀 女士。
是好書。表面上寫的是表演課,骨子裡是人生。
人生不就是戲?哪個人不是演員?!

 

這書急讀不得,需一篇一篇慢慢的吞、慢慢的回味,有些地方還不能以篇為單位,只能以行、以句的推進,一行一行、一句一句的回溯自己生命的旅程、曾有過的心靈點滴。

 

為什麼寫表演書?當然,作者本身是表演者,就像廚師寫下食譜、當老師的寫下教學大綱、指引一般,然而我覺得裡頭有更深刻的東西存在。
那個「深刻的東西」不只讓作者提筆寫下表演的三十六堂課,也讓她把優人神鼓以那個大家都熟悉與震撼的方式呈現。

 

對這麼一位特殊的女子不免興起陣陣的好奇,上網連續查了幾篇劉的概介,包括照片,這是一張經過風霜的臉。
一直以來我喜歡讀臉,在言語文字之前,臉是最有力的簡介、最真實的記錄。
這是一張風霜的臉。
更好奇了。

 

一篇一篇的翻找閱讀,終於知道了劉經過三次婚姻有兩名子女,現在的丈夫小她九歲。
佩服!真的是由衷的佩服。

中國有句老話「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年輕時根本體會不出這簡短句背後雄渾的滄桑所凝鍊出來的智慧,一直到哀樂中年翻身無望後方知一把辛酸淚盡在其中。
一次失敗的婚姻都有可能讓人嚇破膽,更何況連連失敗兩次後還能鼓起勇氣尋覓春天!
不知怎地,婚姻常讓我連想一句俗話「一朝被蛇咬,十年也驚心」

 

 

這書我讀得慢,好長日子以來都不曾這樣靜下心來好好的讀書,改屋半年期間心煩氣燥,看不下書、聽不來音樂,心裡塞進太多的不愉快、太多的責難刁難,臉上多了沉重的刻痕,唉~~生活啊!

卻是這書,這同是打鼓人的書,帶我稍稍回復到原有的軌道、類近的呼吸中,很好!很好!

 

一個年輕女子遠走他鄉為了一個飄忽的理想,一個不確知能否實現的美夢,每天只一首歌聽千百回、跳千百回的持續著經年累月,讓身體的感覺凌駕用慣多年的頭腦,讓語言文字在生活中減到最低量,日復一日的過著單調的生活,這如果不是修行那又是甚麼?

 

單獨邁向未知、一肩挑起自己抉擇的後果,不論是對前途還是婚姻,這樣的勇氣一直是我所欠缺與渴求的。
要挺過多少打擊、經過多少堅持才能有風霜蓋不住的堅毅神采?
這樣的一張臉有內涵、有故事,是歲月的雕塑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