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要二度上喜馬拉雅山,還是跟著那位心目中的高人,此去要三個多月的寒冷氣候,計畫農曆年前歸來。她喜孜孜的說著美好的未來,物質條件的困苦不及心頭的豐盛喜悅。

 

這三年多來我常聽她提及跟隨高人的點滴,有次經不起好奇,也跟著她上山去,共同作息了幾天。「高人」座下僧俗皆有,上起課來完全不是我們所習慣的一板一眼,這我能接受,本來嘛!我也不是「乖乖牌」。不過靜下心來,用心看與聽,穿過美麗的辭藻、誇張的動作、詩詞歌賦的裝飾,心頭完全沒有卸下俗慮的輕盈。看著台上比手畫腳的高人,看看滿座僧俗,我在想:修行這條路為何如是迷人?也如是不易找尋?

 

朋友以為我定會如遇知音,定會與她一樣五體投地,我卻不知要如何告訴她我所見、所思,其實朋友也多少知道我的不相契。

下山後朋友幾次再相邀,我都不願再去,朋友卻不改初衷的花蓮、台南、高縣的跟著高人四處跑,現在又要跟著往喜馬拉雅去,金錢的投入不少,時間更是無價的投注,已經用掉三年,人生盛年能有幾個三年?

 

朋友青春年華即向修行路近二十年,自從她跟了高人後,整個人的氣質變了不少,當年的「沉穩」換上了「氣盛」,她說人要真實表達感覺,傳統佛教太過壓抑,容易讓人悶出病來,她說高人所見夠勇敢、夠直指人心,一般人不能接受高人的教法乃因怕見真實的醜態。是嗎?是這樣嗎?

 

朋友說:「明師得用一生一世去追隨,用整個生命去奉侍」,我不知道是她慧眼獨具?還是我有眼無珠?我多麼希望朋友是「慧眼識英雄」,多麼希望她能找到真修行的道路,然而到目前為止我是擔心的。

 

曾經聽她轉述在高人處同修的一名學子,有一天就跟高人說:「我們已經跟了你三年,到底你要不要把真正的法寶教我們呢?」高人說:「我要等到你們真的夠格接下,才會教。」是這樣嗎?真是這樣嗎?

 

法寶在喜馬拉雅?二度上山,會不會再需要三度、四度?我是俗人,勿庸置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