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到遠方有個和尚,手上拿著化緣的缽;但是我也看到一個男人,整天忙著攔下遊客,用照片引誘他們前往附近的妓院。他從早到做這件事,每週每天都這樣做。這是一個非常強烈的對比:和尚,刻苦,一心追求涅槃;那個男人,帶著無賴的微笑,推銷著截然不同的幸福。最虔誠的表現與最無恥的肉慾沉淪混合在一起。」

 

這是我在一本宗教比較的書中看到的一段話。

這段話讓我目光停頓許久。當和尚或當三七仔(或說是龜公?)都只是當事者對自己生活型態的選擇,當然這個選擇有自願的,也有被逼而不得不然的。作者所寫的『和尚,刻苦,一心追求涅槃』這是大眾皆知的,大體上錯不了;然而三七仔所推銷的真是『最無恥的肉慾』嗎?

 

娼妓這個行業不論中外古今都不被認可,卻也「萬壽無疆」直到今日舉世盛行不衰。女性的身體是商品(現在也有男性身體加入了),肉慾則是推進、搜求的動力,社會上靠與肉慾相關行業吃飯的人還真不少。

 

肉慾真的最無恥嗎?人類可以繁延到今天不就是靠男女的結合?「一陰一陽是謂道」,天地萬物不都有陰陽?「孤陰不生,孤陽不長」道德經不也如是說?陰陽交合,天經地義。

 

所以把肉慾冠上「最無恥」三個字,我是不以為然的。娼妓買賣的並不是愛情〈如果用金錢來換取愛情,愛情自是不再有讓人「另眼相看」的超越性〉,然而娼妓做的只是滿足肉慾的金錢交易,先不論性交易可能引發的逼良為娼或家庭制度的可能瓦解(其實沒那麼容易的),或來得快去得快的金錢所可能產生的錯誤價值觀與行為(如性病的傳染),單論肉慾的滿足,錯了嗎?

 

只以肉慾的滿足為足者,只能說他錯過了生而為人方能擁有的禮物-愛情,但「肉慾」應不致於和「無恥」劃上等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