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喜歡這首〈酒干倘賣無〉,對我來說這首歌音階太高,我卻不時的想唱上一唱,幾乎每唱心頭都一陣澎湃。
據說是某部電影的主題曲,電影我沒看過,愛它的辭。

 

約略得到的印象是一名棄嬰被喑啞的拾荒男子收養,用心用情的撫養她長大成人,孩子心目中一直記得童年時養父一路「酒干倘賣無?」的叫聲。
早年的台灣社會從貧窮走過來,所有物資都物盡其用,連喝光、用光的酒瓶、醬油瓶都有人回收再販售,換取薄資以養家活口。

 

最卑微的小人物身上有著最無價的慈心與親情,不求回報的付出;做為孩子的不忘本,不論飛得多高都記得曾經腳踩泥地的過去與恩情。
我喜歡它說的『沒有天那有地 沒有地那有家,沒有家那有你 沒有你那有我,假如你不曾養育我 給我溫暖的生活,假如你不曾保護我 我的命運將會是什麼?是你撫養我長大 陪我說第一句話

唱這首歌時爸媽的影子一直出現在腦海。

 

原唱:蘇芮
作詞:羅大佑/侯德建
作曲:侯德建
編曲:Ricky Ho

酒干倘賣唔 酒干倘賣唔
酒干倘賣唔 酒干倘賣唔
多麼熟悉的聲音 陪我多少年風和雨
從來不需要想起 永遠也不會忘記
沒有天那有地 沒有地那有家
沒有家那有你 沒有你那有我
假如你不曾養育我 給我溫暖的生活
假如你不曾保護我 我的命運將會是什麼
是你撫養我長大 陪我說第一句話

是你給我一個家 讓我與你共同擁有它
雖然你不能開口說一句話
卻更能明白人世間的黑白與真假
雖然你不會表達你的真情
卻付出了熱忱的生命
遠處傳來你多麼熟悉的聲音
讓我想起你多麼慈祥的心靈
什麼時候你再回到我身旁
讓我再和你一起唱
酒干倘賣唔 酒干倘賣唔
酒干倘賣唔 酒干倘賣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