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依舊難入眠,睡睡醒醒間不知道起來多少次,喉頭被濃稠的痰給卡得緊緊的,都快不能呼吸了,即使因為累、想睡、不想起來也做不到,抱著馬桶猛咳,非得把那口擋路的痰咳出不成。深夜四下靜極,只一聲聲的咳咳咳迴盪著,還好兩個孩子都關上門、開冷氣,比較不會被吵醒。

 

這樣深夜抱著馬桶咳的景像不陌生,打三年前得癌後每隔一段時間就來上一回,不知是否因為免疫力下降的關係,這兩三年的感冒都演得轟轟烈烈,不是喘不過氣,就是發燒忽冷忽熱,全身骨頭像要散開來寸步難行。
病期也拖特別久,上個感冒用掉四個月,好不容易才好三、四個月就又來了,這次就不知它要賴到甚麼時候走。

 

然而同樣是臥病、同樣是急診卻察覺到心理的變化,和當初大不同了。
三年前被宣佈得淋巴癌時天地變色,有許多的不甘心,大有壯志未酬的心情。在許多的困難中衝鋒陷陣,不斷的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把人生的關卡一關又一關的給應付過去。我是個膽小懦弱的人,同樣的際遇在他人或許可以少受一些活罪,我卻老在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中渡過。
好不容易撐到兩個孩子長大成年了,我卻得了棘手的淋巴癌。主治大夫說這病麻煩,全身亂竄拿不準它會在何處、何時復發,要我心裡有譜。

 

治療期間約半年,人倦極,為了不干擾上班的、上課的,開刀後幾乎每次放射治療都自己一人。放射後一回到家人整個癱軟,迷迷糊糊的怎麼睡去都不知道,可見精神與體力消耗有多大。
只有進那討厭的筒子時,先生知道我怕,會過來相陪。治療過後每個月追蹤一段時間,接著三個月一次回診,再來是六個月。

這些回診的日子都得躺進那討厭的筒子裡,維持四十分鐘不動的姿勢。

 

老天爺究竟肯給我多少時間?完全無法預計,不知道也好,還沒有修鍊到預知時至而心自安的境界。
但自己清楚知道「不甘就此告別人間」的想法與情緒鬆了。

 

那天急診室裡先生、兒子、女兒都到,三個此生最在乎的人都在一起。
原本以為自己會不在意先生的,這一生他帶來許多的功課與痛苦,心被傷了又傷、淚水流了又流,問題卻常無法解決。
總少一根筋的看世事,偏又處身於複雜寡情的環境中,好事沒他、倒霉事一籮筐,我氣這人真是「衰尾大人」,就人家說的「帶賽」。
平靜的生活常會因他而被打亂,殊不知我多麼的珍惜平靜、平凡的人生啊!

 

那天他趕到急診室時,一臉焦慮,嘴上還一直說「沒關係、沒關係,只是感冒,妳抵抗力不夠,反應大了點。沒關係、沒關係,不用怕、別緊張」

 

剛開過刀的兒子也從病房下來,說來真是漏氣,他開盲腸我不只沒在醫院守夜陪他,連作飯也才送兩餐就倒了下來。
女兒也把工作先擺一邊,不時的抽身過來瞧瞧有甚麼可以幫忙的。

 

那一刻只覺得即使眼下就走應該也沒有太多的遺憾,三個人都正直無欺的在社會上立足,心裡頭有愛,知道人與人之間要能相愛、相守,這不就是我一向想傳達給他們的嗎?
尤其是走過青春叛逆的兒子,曾經愛耍酷,以為「婆婆媽媽」最要不得的,現在的兒子是個可以給人溫暖的人。
深深感謝曾經在他生命中駐足的女孩,愛的功課可以透過各種管道,親情未必可以竟全功。

 

先生在飄搖的生活中要把孩子拉拔大,又不敢讓人看出其中的辛酸與無奈(真的不是誇張的手法,只是略過事相,為某些人保留顏面),班要照上、家要照理、孩子要照帶。
今天的我要給自己很大的掌聲,雖然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好,但我這個媽媽咬牙苦撐的日子那麼的多,面對無情的催逼那麼的大,又是無力、無能反抗的對象,在那麼辛酸的環境裡努力的要把孩子養大、養好,還要孩子不害怕、有爸媽在,我努力也盡力了。

 

不過回過頭來還是得感謝老天沒發下一手太爛的牌,環境再壞也比某些社會角落中的人好,孩子再用心帶,社會上也有用心帶孩子卻「子債難償」的例子。

感謝老天這一生「重重舉起、輕輕放下」的心情,剩下的日子我還要用心體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際遇。
說我癡也罷,說我傻也好,就是想不通這一生怎麼來到這條路上的?那麼大的落差、那麼大的考驗,從親情滿懷的環境來到…………..

 

寫到這裡更是感謝爸爸媽媽給了我一生用之不盡的愛,如果不是這份深厚濃郁的愛,我走不過考驗的幽谷。

感恩有您,爸爸;感恩有您,媽媽;也感恩生命裡眼前最重要的三個人。

你們讓我此生無憾。
當死亡接近時,我知道「所作已作」,如果這世上還有未作者,實是力所未逮,非不為也,實無能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