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月前有天在鄉居附近的小徑散步,才發現離住家約 五十公尺 的養殖蝦池工寮邊綁著隻狗狗。

肉眼判斷還是隻小狗,看起來像羅威那種。
但怎麼會那麼瘦小?羅威納一般多肉雄壯,但眼前的狗臉尖削、雙眼紅通通、肋骨一根根明顯突出、肚子卻好大一個。難道是沒吃飽?

狗籠四周滿是一坨一坨的狗大便,有成乾的、有剛拉下 一兩 天的,好髒!看來是沒清理,十分放任的狀態。
主人怎麼那麼忙?進進出出時沒看到狗已經踩著大便在生活著。

 

於是跑回家拿了妮妮的飼料跟一個容器,帶過去試著給牠吃。生份的狗我其實會怕,怕牠戒心過重冷不防咬一口。

狗狗一直跳、一直叫。拜託!拜託!我是好人,真的是好人,你可不要看走眼。把裝著飼料的容器小心的推到牠面前。

 

喔!天哪!哪有這樣的吃相?!三、兩下就把容器打翻,就著一地的飼料混著泥土一古腦給囫圇吞下肚,還一面吞、一面咳,被噎到了。四下找找看,不遠處有個小鍋,大概是狗兒吃料的容器,於是趕忙再找水,裝好了再推過去給牠。

 

看著一面狼吞虎嚥、一面咳啊咳的狗狗,我想大概這狗是沒按時餵養,否則不會餓到這樣的沒吃相。牠吃飽後抬著頭對我搖著那已被去尾的小小尾巴頭。一直搖、一直搖,還叫啊叫的,但叫聲和剛才的聲音不同。

 

以後只要我回鄉的日子午後四點半左右就會帶著容器、裝著飼料、帶條鍊子、拿著掃把畚箕,到那被我取名做「小可」的狗兒那裡。

 

妮妮愛跟人,幾次下來只要時間到了我往院子裡一喊「妮妮,走!我們餵小可去」牠馬上『一狗當先』的領路,還一面走、一面回頭看我有沒有跟上。要走得太慢的話她還會立定等人呢!

 

帶著掃把畚箕幫牠打理一下四周,免得再踩著狗便生活。發臭的環境真的不是牠的錯。

 

鍊子是因為發現小可一直被栓在直徑兩尺的方圓內,完全沒有鬆開自由的時間,我怕小可的腿會廢了,長久不走、不跑的腳很快的就會出問題。
所以等小可吃過飼料,我就把鍊子套上牠的項圈,再解開原來在牠身上的鐵鍊,然後牽著牠在小徑上來回散著步。


說散步實在太美化了畫面,事實是久未放行的小可太興奮了,總是橫衝直撞的,我除了必須跑起來才跟得上牠的腳步外還常常被拖著。
所以呢,出現的畫面就是:
一隻興奮得快瘋了的『前導狗』、一條繃得直直的鍊子、一個身體往後傾倒以求平衡的女子、十隻腳(小可四隻、妮妮四隻、人兩隻)急急忙忙的小跑、慢跑、快跑、配上鬼叫鬼叫的「啊!我會跌倒啦」、「啊!慢點啦」、「啊!你是瘋了嗎」的『旁白』,一人兩狗,熱鬧、熱鬧。

 

剛開始是偷偷的做,怕主人發現覺得喧賓奪主,也怕先生氣我我撈過界,自家狗兒照我意思養也就算了(他老說我是狗的『代言人』),連別人的狗我也要管,還自作多情的解讀牠的寂寞、饑餓和活動筋骨的需要。

 

時間一久還是被發現了。
先生知道後唸了我幾句,卻在看我一路跟著小可腳步一路叫的畫面後,投降了。
至於小可的主人,被他撞見的那次適巧我如往常的拿著一鍋的飼料和鍊子、掃把、畚箕,已經來到他的工寮前才發現他人在寮子裡,很不好意思的『自首』:


「我是狗癡,你家小可(好大的膽子,居然在原主面前叫起自行命的名)好可愛喔!這狗生得好。我就住在附近,下午時分涼快,帶著小可、妮妮一起走一走,兩隻狗有伴,很好玩呢!您介意嗎?帶飼料過來一點也不麻煩,我家也養狗,料是現成的。可以嗎?」

 

主人笑了說是太麻煩我,趕快回說才不,而且我也只能在回鄉的日子才會做,不過如果他方便的話,不妨在寮子邊擺放掃把畚箕,我就可以少帶這些東西。主人應允了。

 

從此我可以光明正大的帶著兩條狗在黃昏的小徑上行走著。小可長大了些,毛色也亮了、眼睛不紅了、一根一根的肋骨籠不見了,精神更好了。
很快的牠會長成一隻漂亮的母狗,到時候我要提醒主人幫她結紮。
鄉下好多狗都任其雜交,生下的小狗兒或送人或放生,無主的狗兒真可憐,餐風露宿外還帶著一身的狗癩痢。說是『放生』,都不知道是哪門子的『生』?我討厭把狗放生的人,很討厭!

 

小可等我回鄉,我們和妮妮散步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