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隔著重洋,電話中給了個心理測驗:

有五種動物:大象、獅子、孔雀、猴子和狗,五種動物中你不得不棄養其中的一頭時,你的選擇?

 

我愛大象的敦厚、厚實;獅子,看過Discovery介紹,原來獅有獅的悲歌;猴子,一時也靜不下來,但與人距離甚近,常在懷中窩;狗更不用說,人忠心的朋友。

至於孔雀,遙遠距離的孔雀,一身亮麗的你,我們處身不同的世界,只好棄養。

 

家人大笑,說我的選擇是絕大多數人的選項。它們各自代表著:

大象:父母
獅子:事業
孔雀:配偶
猴子:兒女
狗狗:朋友

為什麼大多數人會選擇不得不時放棄配偶?你的選擇是甚麼?

 

我的家人說或許母親給他的壓力太沉重,所以潛意識裡他想逃離,大象太過龐大,一直給他壓力的感受。

 

有段時間很愛看Discovery頻道,其中有幾集讓人久久不忘。
有關大象的影集中有一集提到雨季久久不來,象群缺水,必須遷移棲地。其中一頭母象在遷移的過程中病了、倒了,牠的小象不能不跟上象群一起走,整個象群等候著在母象身軀旁哀悼難離的小象,最終群體踏上旅途。來年雨水再度降臨此地,象群回歸,路經母象屍骸處,小象用鼻舉起母象的頭顱,一再的舉了又舉,其他象群全都圍繞在其側,象鳴不已。

 

一直都喜歡象,大象、小象我都愛,尤其愛看大象對小象的呵護,小象對大象的信賴。如果根據家人所說,那麼我是愛上親子之間不疑的互動,全盤的信賴是人間極美的圖象。

 

還看過Discovery的〈母獅的悲歌〉,生下小獅的母獅得小心照顧幼獅,否則有太多虎視耽耽的其他物種,還有想把小獅吞下肚的公獅,只要小獅不是牠的血緣。無法照顧小獅活命的母獅,在孩子被吃後還得和該頭公獅交配,另行繁衍後代。雖然不與人同類,但照樣血跡斑斑痛徹心扉。

 

除了這難忘的影片外,也因養了央央,對於和她同物種的獅子無形中少了份恐懼。又去年也在you tube看到一段外國影片,兩個年輕人曾收養了一頭小獅子,一、兩年後小獅成長為大獅,無法再續養,於是送回非洲保育地。
離別的時日只增加思念之情,於是千里迢迢去到非洲,想和當年的小獅伴重見一面。已長成大獅的牠居然還記得兩人,還帶來妻子與之見面,臨別時兀自對著圍籬低嗚不已。
這樣的影片看得我淚流不停。

 

至於狗兒,多年來生活中總有牠們,本來只當是「鄉居必備品」,餵食、清潔都會照做,但沒有太多的感覺。
透過小女兒的天真之眼才看到牠們的美。
女兒小時會跟自家小狗狗說話,又抱、又親,一點也不嫌髒、嫌臭。見到路邊的流放小狗,她都會開口要我們收養,拒絕她時總哭著說:「牠好可憐哪!沒有家。我們養牠啦!牠會很乖的,我知道牠會很乖的。」

有時我會覺得孩子是我的老師,從他們身上我看到自己不具備的美。

 

這幾年更覺得家裡養的貓、狗都在某些方面給我上著人生的功課,就越發珍惜,也越發與牠們相親。牠們的眼裡沒有好或壞,只有愛不愛。

 

猴子呢?柴山的猴子好多,數不清的多,會跟遊客要東西吃,不怕人,在樹稍、亭上、石階、路旁,處處都有它們。看著母猴懷抱小猴的模樣,哪跟人不同?!母子親情,物種不同其情則一。

 

所以我還是不悔抉擇:如果不得不棄養,那孔雀兄有勞你遠走高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