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友,寫得一手好詩詞,很客氣的一個人,中規中矩、很熱心,又很上進,只要認為是有用的學問,知道明師在哪,半夜都可以爬去找。如果找不到明師,她就自學一番,絕不怕追尋過程中的風寒徹骨,一定要掙得梅花撲鼻香。

她很有「友直、有諒、友多聞」的「捨我其誰」,朋友中要有哪個行為不夠正,哪個思潮不太對,她一定直言規勸,提出她的看法,一片的苦口婆心。我是時常領受她愛的教誨者,無奈真是朽木難雕,也虧得她受得住我這塊「漂浮木」,除了拿來擺擺樣子外,甚麼也雕不成呢。

 

可是呵!我常在她的臉上看到「正經」兩個字,我這人天生不太正經,所以啊!每見她這般「發作」,就讓我心裡頭一陣抖,「呀呀呀!媽咪喂!我這又是說錯啥、做錯啥呢?」

 

她見我浪蕩過日、虛渡時光,怕我錯過此生,苦海輪迴,下輩子再來人間,又不知要被罰成何等怪ㄎㄚ,於是軟硬兼施,就是要把我帶到某位修行高人處。我也不是那麼不受教的難攪,所以,也去啦。問題是我還真的是頑石,單敲那麼一、兩回,是真敲不出啥樣子來的。她見我有一搭沒一搭的去,看著替我急,又氣,脫口而出說我是「不惜福、不積極、心思太多了、又只會挑三揀四」,唉呀!以後也別去了,那個高人很平凡啦,妳一定不會看上眼啦,還是別去得好啦!」嘖嘖嘖!連激將法都用上了。

 

我是愛玩的人,跟她認了。想當年初讀歐陽修的:

夜涼吹笛千山月

路暗人迷百種花

棋罷不知人換世

酒闌無奈客思家

心被重重撞了一大下,彷彿間自己就是那名迷路的貪花客。對於這位古道熱腸,外號「荒江女俠」,我叫她「糾察隊」的好友,心急我蹉跎光陰、不知回頭而用激將法要我速速把握眼前寶的好友,我是這麼回應的:
「我愛花、愛月,但心中也不時會有家的呼喚,所以,別為我擔心,回家的時候哪時會到都有可能的。」

 

有友如此,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lice 的頭像
    Alice

    雪泥鴻爪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