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初鄉下的家不知何時來了三頭流浪貓,都是虎斑貓,一黑、兩橘,都餓得皮包骨。流浪的日子定是辛苦,對人很有戒心,我拿貓食餵牠們,都不敢靠近,必得我把食物放下,人離開一段距離牠們才敢向前取食。這樣的狀況維持了個把月,終於許我在牠們進食時向前靠近幾步。不過還是不能太近距離,牠們會撇下食物轉身離開,還邊回頭看我究竟要做些啥的提防著。又過了兩個月左右,每天都來門前報到的就剩那隻橘色瘦長的,另外兩隻只不定時的出現。我還是繼續餵食牠,給牠取個名就叫橘橘。

 

隨著天天的餵食橘橘和我的距離縮短了,見到我時會一疊聲的喵喵直叫,身體還會在牆邊磨蹭著,我知道牠願意接受我了。於是試著在牠進食時向牠靠近,伸出手輕輕的摸著牠的皮毛,輕輕的跟牠說話、叫牠的名。剛觸摸時牠全身僵硬,很不自在,幾次之後可以放鬆一些,讓我摸久一些了。

 

那天早晨做完部份家事,拿起早報就在廊下的涼椅上讀起報來,這時橘橘在我腳邊,邊叫邊磨著身子,我一面看報、一面嘴上也回應著牠的喵喵聲,沒想到牠居然就跳到我腿上,壓著我正讀著的報紙,圈著身子安安安穩穩的窩在我懷裡。

 

那一刻我好生感動!誰說動物沒有靈性?看橘橘從開始的保持距離提防人,到磨蹭示好,到許人觸摸,到願意交出自己躺到人的懷裡,這一程程的變化如果沒有靈性,沒有對周遭環境、對人的觀察、解讀,有可能嗎?

 

我喜歡被牠信任,被牠愛。別的動物我不清楚,但我知道貓和狗是有靈性的,牠們懂人的心意,而且向人示好,除非是成長過程中有人傷了牠的心,玩弄了牠對人的信任。

 

今天的新聞報導:「有一些惡計程車司機把出生兩三個月的小狗狗打得骨折,連生殖器都斷了,可憐的狗兒唉唉的哭著。還好有位好心的歐巴桑救了牠們。」鏡頭帶到那兩隻可憐的小狗,裹著受傷的腿,睜著兩隻大大的眼睛,這一幕令我放聲痛哭。實在無法想像人心怎麼有可能這樣的惡毒、殘忍?也許這些司機生氣小狗狗的擾人叫聲,也許生氣牠們隨地大小便,可是身為狗輩,真的是無法在這些方面有太多的自主啊!難道弱者就該被糟蹋嗎?

 

拜託!牠們是有感覺的,和你、和我沒有太多的差異,怕狗、怕貓的網友請想想,我不是一開始就會愛貓、愛狗的人,之前我也怕得要死(我的膽子一向不大),是接觸之後才會得牠們「原來是與人心相去無幾的另類朋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