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到一封實用的郵件,po上來分享:

 

急性心肌梗塞親身經驗談-990728(三)  何強生 990813

¥ 身體近幾年狀況。

n         年齡:54歲。

n         高血壓:50歲起固定每2個月在家醫科診所門診拿藥控制。

n         慢性咳嗽:50歲起固定每3個月在敏盛胸腔內科門診拿藥控制。

 

¥ 身體今年狀況:與以往比較,打羽毛球時有以下不適感覺。

n         特別喘,呼吸困難。

n         後頸緊繃到有疼痛感。

n         胸口也有不適感覺:感覺好像是食道或胃部有緊繃、異物阻塞卡卡的。
(事後瞭解這可能就是所謂的胸悶) 。

 

¥        今年7月:因6月時羽球隊球友桃園農工 李朝裕 老師在羽球場心肌梗塞病發,當場死亡,連校醫急救及救護車趕來都無濟於事。我上網查詢心肌梗塞相關資料後,開始擔憂自己身體,決定到敏盛醫院掛心臟內科檢查。

n         7月9日掛敏盛心臟內科 孫章權 醫師:當天立即照X光及心電圖,並安排抽血及運動心電圖。

n         7月10日抽血。

n         7月16日做運動心電圖及門診。

n         7月16日心臟內科 孫章權 醫師門診結論說:不必擔憂,不會心肌梗塞,但仍給我(心絞寧)硝化甘油舌下口含錠以防萬一。

 

¥        7月28日(三) 當天:

n         毫無預兆,早上起床先送兒子上學(國三暑期輔導),看到同街隔幾戶鄰居家門口停一輛救護車(我老婆事後告訴我說也是急性心肌梗塞,救護車趕來時已經) 。

n         當天是我固定每3個月在敏盛醫院胸腔內科門診拿藥的日子,早已預約早上2號,9點要到敏盛醫院。

n         我先開電腦上網請假半天,並打電話請電算中心同仁李銘賢幫我訂中午便當,然後出門,開車前往敏盛醫院。

n         差不多在開車上大興西路沒多久,胸口就開始有不適感覺好像是打球時的感覺,但不在意繼續開車前往敏盛醫院。

n         一路上胸口不適感覺越來越強烈,到敏盛醫院停車後就趕快服用(心絞寧)硝化甘油舌下口含錠,繼續搭電梯前往胸腔內科。

n         (心絞寧)完全無效,胸口不適感覺越來越強烈至劇痛無法呼吸、全身冒冷汗,到胸腔內科時立即第二次服用(心絞寧) 。

n         因我預約2號,馬上輪到我,我急忙進入坐下, 何松融 醫師問我怎麼了,我手按胸口說這裡痛死了,我聽到 何松融 醫師大叫心肌梗塞,趕快急救,然後我就昏迷了。

n         此後一直到下午一點多,我都是有時昏,有時醒的,因為只要一醒就感覺胸口劇痛,因此昏時多醒時少,所以下列記載都是憑我自己的記憶,應該是不完整的。

¥        先被送到急診室,打嗎啡、服7顆藥物 (阿斯匹林 + 保栓通) 、戴氧氣,但是一概無效,我仍覺胸口劇痛一點也未減輕。急診室主動打電話通知家屬(我老婆:據說接電話時以為是詐騙集團) 。

¥        接著被送到心導管室,醫護人員馬上處理,脫褲子刮毛時我一度又清醒,曾問處理醫師( 陳念中 醫師)說:我好痛、我好怕。 陳念中 醫師很冷靜的告訴我:不要怕,我做完你就不會痛了。

¥        陳念中醫師沒有騙我,下午一點多送到加護病房時我醒著感覺,真的完全不會痛了,好感謝(謝天謝地,以及敏盛醫院)。

¥        事後據 陳念中 醫師說:確定是急性心肌梗塞,冠狀動脈3條全部有阻塞狀況,程度不同

n         其中右冠狀動脈當時被血塊完全(100%)堵塞血管,造成急性心肌梗塞,須馬上清除掉,並安裝支架。

n         另2支冠狀動脈阻塞情形:

u       一支是70~80%堵塞,將於本次出院 2星期後再回醫院安裝支架。

u       一支是50~60%堵塞,將不安裝支架,持續追蹤觀察。

¥        然後在加護病房躺了三天,轉出普通病房到第6天( 8月6日 (一))就辦出院了。

n         躺在加護病房及普通病房時,許多醫護相關人員及親友來探問我,都說我太好運了,因為我就在敏盛醫院門診時發病,而且是剛好撐到告訴 何松融 醫師後才昏迷了,而且敏盛醫院就有心導管室,醫護人員又剛好都在能馬上處理。

n         何松融醫師來加護病房看我時一直笑著說:你還真能忍那。

n         陳念中醫師來加護病房看我時板著臉說: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率很高。聽到他說這樣我此時還真嚇一跳,再聽他解說病情後,我才瞭解自己幾乎是鬼門關前走了一回。

¥        出院後就像是個廢人沒兩樣,運動是只能公園走走,羽毛球這一輩子不敢打了。

¥        老實說這種狀況,就像背了一個不定時炸彈一樣,何時會爆炸是很難預料的,所以 8月6日 (一)回診時, 陳念中 醫師安排我 8月17日 (二)再度住院, 8月18日 (三) 將對70~80%堵塞的那一支冠狀動脈安裝支架。

¥        希望我 8月18日 (三)和 7月28日 (三)一樣幸運。

¥        重點提醒

n         X光、心電圖、抽血及運動心電圖都沒能預警。

n         還是運氣最重要。

n         顧「身」顧「心」 遠離「反式脂肪」

 

  何強生 990813    (特別趕在 8月17日 (二)前打出我的親身經驗談)

 

    許多文章報告或研究證實,反式脂肪它的壞處甚至超過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會升高壞的膽固醇(LDL),降低好的膽固醇(HDL)及降低血管內皮功能,也會使血管發炎反應增加,因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如動脈硬化心臟疾病等。研究顯示,如果每天食入反式脂肪5公克,心臟病的發病機率會增加25%,據調查美國平均每人每年的食入量 2.1公斤 。亦有研究提出反式脂肪可能會增加乳腺癌和糖尿病的發病率,誘發哮喘、過敏等疾病,並可能對兒童生長發育和神經系統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反式脂肪直衝我們身體健康而來,尤其是血管動脈硬化、心臟疾病危害更深。反式脂肪遍佈在我們日常生活接觸的食物,在油炸食物時使用的油品如植物酥油、烤酥油等,油炸食品如薯條、炸雞、油條或經油炸處理的速食麵等食品,烘焙糕餅類的小西點、甜甜圈、麵包、中西式酥皮點心等,其他如珍珠奶茶及咖啡所使用的奶精、早餐塗抹麵包的植物奶油、巧克力或冰淇淋等零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