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陣子媒體熱烈報導的除了牽連甚廣讓人心痛的洪仲丘冤死案外就屬圓仔的新聞了
透過鏡頭,圓仔的動態盡入眼底,圓圓媽媽如何從隔著鐵柵伸出舌頭舔圓仔,到正抱也不是、倒抱也不對的手忙腳亂,然後來到可以母子相安一起睡倒的安然狀,在在扣動人的心弦。

 

鏡頭下圓滾滾的身體、簡單的黑白兩色、緩和的移動步伐,都讓人看得目不轉睛,更美的是母愛的無微不至,小小圓仔只要一出聲圓圓媽媽一定會來到身邊照看。
毛茸茸的龐大身軀是小生命的搖籃,也是最大最牢靠的庇護,生命的開始就是這樣來自於一雙堅定的眼神、兩隻有力的臂牓,人不也如是?圓圓與圓仔喚醒我們記憶深處被愛的原初印象與甜美滋味。

 

父母的愛是孩子來到人間最早也最深的記憶,一般而言人絕對不疑父母之愛。至於某些生命經驗較特殊的人,也許這般不疑之愛無法在心田牢牢的札根,實在是終生的遺憾。

 

這兩天讀完圓神出版社的《人,為何而生,為何而活》,原為日文著作,翻譯得相當好,沒有一般日文譯書的拗口語法,易讀,卻不代表容易消化,讀完一遍後再翻到前面又走了一回,不禁掩卷長思。

 

書中主要在寫日本親鸞上人對彌陀大願的深信,信西方極樂世界、信阿彌陀佛一定解救眾生,只要人能深信。
佛教有部經典《佛說阿彌陀經》,流傳極廣,所有法會或早晚課一定誦讀,我卻一直以來很不相應,不論是經典對彼世界的環境、建物之美的描述,或是彌陀大願的「人之將亡只要七日之內一心不亂執持名號,則彼佛定當來接,往生西方極樂國土」,念此經時我可以說是有口無心的巴拉、巴拉跟著唸一番罷了。

 

沒想到文采絕佳的親鸞上人這樣的推崇著阿彌陀佛的信仰。
信仰阿彌陀佛就是信仰他力,藉他力得救,這與基督教的「信我者得永生」的況味極其相近。我長年以來走不進《佛說阿彌陀經》的書中世界是為什麼?

 

怎麼可能有這這回事?單是信你,就得往生西方美好的極樂世界?

這是我剛開始接觸這部經典時滿腹的疑問與不信,對,不信!
然而讀此書後一個念頭抓住我:
「對父母的愛我深信,連一秒鐘也不疑,那麼可見『相信』的能力是有的,但為什麼不能相信發了四十八大願要救凡夫俗子的阿彌陀佛?」問題出在哪?

 

宗教是為安定人心而存在,有疑則心就不安,親鸞上人以為心之不安並非來自於多欲或其他各種負面情緒,(八大人覺經說『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

) 最根本的原因在於人不知死後往哪裡去,因為不知去路就如同一架飛機,不知目的地卻飛呀飛的,油料有用罄的時候,不安感會與時俱增。

這個不知死後往哪去的徬徨感讓人想起存在主義所說的「生存焦慮」。

 

親鸞認為人一旦明白了、深信了阿彌陀佛的誓願,那麼一定能把自己的面目看個清楚,會看到滿身污垢的自心,而在看清的當下打量世界的眼光也一定會起變化,能感受到「生而為人真好」的生命喜悅。

 

我深信父母之愛卻還無法體會出佛之愛,因此和許多人一樣是「怕死,卻又活不好」的生命樣態。爸媽俱已離世,但親愛綿長難忘,佛之愛如何去體會?
「煩惱具足之凡夫,火宅無常之世界,萬事皆為虛假,無有真實,唯有念佛才是真」
~~~我真、真、真是凡夫啊!

 

電視上圓圓、圓仔又出現了,看這對母女的相依偎讓人心溫暖、貼近,佛,有點太遙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