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事是在有了年歲之後才看懂的,年輕時做為當局者之一只本能的照著「理所當然」去做、去忙、去反應,還以為所有的人都如是,與其說是「自以為是」倒不如說是「以為大家都是」,到底是太忙所致還是太傻?
一種骨子裡的傻勁,即使到今天也還是常常不期然的跳蹦出來,第一時間反應了,然後發現情況不是所想才赧然煞住。

 

年輕時對於生命的多樣性是無感的,心裡頭總記掛著工作、家人、家事,每天的行程就在這些自以為重要的繞身之事裡打轉。
然後時間把人向前推,推到一個可以稍稍靜了下來打量四周的處境,於是人的多樣性逐漸的浮顯出來,我因之而常在百樣的人生面前發愣

 

這奇妙的半個月先後和四位朋友有過長談,最短的交情五年,最長者三十年,中間兩位則都是近二十年,全都是交心的好友。
分別和四個生命樣貌截然不同的友人一對一的深談之後,她們迥異的生命風格在我心縈繞不去,到底命運是怎麼在創造人的旅程的?是有那樣的性格才有那樣的生命之路?還是有那樣的生命之路所以打造出那樣的性格?

 

葉子,那天她說這一年多來每天在天堂和地獄之間上上下下
對她其實我一直是很捨不得的,老實的先生找不到機會,她挺身而出挑起家計的擔子,用掉大半的人生,好不容易熬到孩子成長各自就業,雖然經濟不見得輕鬆,但只要省著用夫妻倆可以過日子的。
沒想到上了年紀的公婆一個發生車禍一個有了失智現象,生活無法自理,兩老只好從老家一起搬了過來。

 

她每天得供應三餐外加幫婆婆洗澡更衣,年老的婆婆大小便會失禁,三、四天就來上一、兩回,她得負責清理。
跟老人家一起生活,起居必須配合老人,老人重聽,電視的大音量就是考驗。又不能不讓看電視,老人家生活沒了重心,電視是寄託。

 

葉子和先生兩個人一起照顧兩老,先生負責每天帶老父往醫院復健,她留在家裡侍候婆婆,這樣的日子過了一年多了。
葉子說她在學習「捨」的功課,捨去以往喜歡的作文教課、捨去以往習慣的電腦網頁流覽、捨去個人時間的運用。

她說一天裡頭有時可以安於角色與工作,有時卻在洗著拉屎的婆婆屁股時心裡暗暗的想著「我這苦要到幾時才休啊?死了不都解脫了嗎?」,她說心在天堂與地獄上、下著。

 

捨不得吟詩弄墨的她這樣的貼近生命粗礪的原貌,然而信佛的她倒樂觀,她說佛法帶給她信心,如果不是學佛,碰上這個公婆都需侍候的苦況,她的心一定會一直在地獄中。

 

這樣的日子她還能把佛號套進世界名曲的旋律中自唱、自聽的安頓一顆心,這樣的人在天堂的時間多還是地獄?我只曉得換是我只怕待在地獄的時間會比她多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