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工師傅阿郎說到星期六整個木作工程就算完成,接下來是油漆和水電師傅的活兒。是啊,第一階段的改屋工程隨著木作的結束就要逐漸的劃上句號了,這四個多月以來的動盪很折磨,有太多、太多的狀況發生。
最嚴重的撞擊來自於大老粗,幾乎是每天要出個考題,考我招架的能力似的。

 

水電師傅是他絕對咬定要用的人,依他,單是二樓的浴室改建就出了狀況,沒有安立任何一個插頭。
近一個月的想說服自己「就勉強用吧」,又實在放不下諾大一間浴室沒有插座的彆扭。
前幾晚突然想到浴室天花板既然有裝燈就應該有電線,再拉一條線下來應該不難,雖然已經無法埋在壁間走暗管,那就閃一邊沿著牆角走線應該可行,馬上跟大老粗說了主意,請他聯絡水電師傅,下回要來做工程時請再拉條線就可以。

 

兩天後回鄉居一看差點暈倒,居然是從天花板往外牆打洞,把線拉出,在屋子外牆走明線,再相隔三、四尺的地方又鑽了洞爬進浴室。外牆的兩個洞口用一坨矽膠給填滿,就像兩坨爛漿糊趴在牆上面,這是甚麼工法?
除了突兀外,不是要做好防水嗎,為什麼還要讓室內的東西往外跑?
電線露在屋外,風險不是增高嗎?老鼠會咬、刮大風下大雨都有可能造成意外,何必呢?
為什麼不從浴室天花板直接就在浴室沿壁往下走就可以安置插座?根本不用打洞。

 

我怎麼也想不通會有這樣的施工,問大老粗,他居然說是考慮了半天才決定的,雖然也知道可以直接在浴室跑明線,但以為我一定會嫌醜陋,所以決定用這個繞道外牆的方法。
我的天!總是一再的完全不去印證、核對一下我的想法就自以為是「妳一定會要~~~~所以~~~~」。
這樣的戲碼不斷的在生活中演出,總是說「我以為妳會~~」,事實上是完全相反,多年來一直就是在他這種「想當然耳」的做風中不斷的補位、補位、補漏、補漏,幾時方得休?

 

整個改屋過程進行到現在一定要記上一筆的是木工師傅阿郎和他的工班。


我是個小事非常隨興甚至是迷糊的人,但大事則一定要靜下心來細細思惟,從念頭的萌芽到各種想法的兜攏、比較、篩選、勝出,然後漸成氣候,才會付諸行動。能不能做成功是一回事,至少在行動的過程中不用心慌意亂的拿不定主意。膽小的人經不起太大、太意外的撞擊。

 

這回的改屋在我的價值觀裡是大事一樁,卻是讓人措手不及的錯愕,彷彿兵敗如山倒一般的不知該怎麼走下去的感覺。
內部裝璜再美好如果防水功虧一簣則完全沒有任何意義可言。
屋子一開工一下子全沒了窗戶,原以為硬體部份(整個防水工程,包括窗子的改造)大老粗已計畫好,真相卻是走一步算一步,嚇壞我了。

 

飽受驚嚇,卻不能不就著已亂無章法(大老粗一下子要封這個窗、一下子又要開挖另一處做窗,我的天!)的工程進行裝璜的設計,其中還得把大老粗堅持要保留的東西(如六尺×四尺、八尺×六尺的兩座雕花玻璃,我不愛玻璃,又冷又硬。)一樣樣都給擺到合適的位置。

 

裝璜,主要得先找木工師傅。
找上阿郎之前已找了兩處木工師傅,就著自己設計的圖樣做出估價表,請師傅估價,兩位師傅也都估了價碼,只是還沒決定給哪位做。
那天有事到一處正在裝璜的屋子,隨口問起如果也有屋子要做裝璜該怎麼聯絡,回話的人很有禮貌的給了電話。

和阿郎就這樣搭上線,約了時間見面。
這是個讓人一見就可以安心的人,為什麼?踏實。還有呢?
說不上來,一個人整體的氣質很難三言兩語描述,總之就是讓人安心的感覺。
於是當下決定就是他,不用再比價。
其實木作很難以價格去論斷,同一個造型的木作不同的材質、工法、細部的處理等等,都會讓價格不同。

第一眼的安心沒看錯,手邊同時有五、六場工作的他其實常趕場,來去匆匆,叫貨、載料、分工、和不同工程類的師傅如水電、冷氣、油漆等搭配,像陀螺一樣的轉來轉去,電話打個不停,但一旦到人身邊就是專心聽人說話,真是佩服這樣的修為。講話語氣從頭到尾不慌、不急、不氣、不大聲、不色難

 

這麼多場工作下能分給我的時間不多,阿郎交待現場的工頭師傅阿助要配合我的要求。
我是空有理想者,很多時候圖是畫出來了但施工上是否可行,或是否會大費周章、得不償失,我是一點概念也無,多虧得阿助極有耐心像老師上課一樣的講解許多的「眉角」。
如果不是這一次的親身與會,實在料不到原來木工的學問這麼的多。

 

這位手臂上有著一隻淡化(應該是洗過的)的大鵬鳥刺青、脖子上一條粗大的純金項鍊、兩道繡得像大哥大張菲的眉,總是穿著垮褲來上工,似乎混過道上的阿助卻是再有耐心不過,而且工作認真、話不多。
承他一再的耐心指導與配合,即使中間有幾天不在場,等看到時發現與我要的不一樣而提出質疑時,他也盡量的在我想要的與實際可能的施作之間取得最大的共同值,真的是感激他所給予的善意與協助。

 

阿郎和阿助還有一起上工的小師傅,讓我看到尋常工作中的大學問,以及小人物身上安份、打拼的美。
感謝這群像候鳥一樣飛過來飛過去就著工作四處遊走的木工師傅,真的是「小人物、大本事」,不論是工事,還是為人的學問。

 

第一階段工程即將結束,然後就等雨季的到來,防水成功幾分即可見分曉。
成功的話,幾個月後再動第二階段,屆時一定要再找回阿郎阿助一起來打造這實在不值一改的鄉居。
一定要大聲的、真心的說上一句「多謝師傅!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