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前活生生的一個人,他說「沒有這麼一個人」;快樂到掉眼淚、傷心到心要碎、憤怒到要抓狂、歡喜到合不攏嘴,他居然也說「這一切都是假」;放眼望去、縱耳所聞、任諸種氣味包圍、隨各種滋味到舌尖、盡軟綿硬礪之觸身、心思渺渺於碧落黃泉之間,而他竟然還是說這一切都沒有任何的實質、經不起時間的考驗,甚至連時間的感覺也仍是錯覺,這人到底他是誰?

 

他還說自己說的都是事實、真相,絕不騙人、不嚇唬人,更絕的是居然從遠古到現在都有好多人信他,妳信嗎?
明明是手腳、眼耳五官俱全的一個人,他說「妳沒有『我』,相信我,妳找不到一個『我』」

再怎麼找所謂的人也只是分成五個部份:肉身(色),感受情緒(受),想法觀念(想)、決定意志(行)、知覺感知(識),你到哪裡找一個完完整整、可以自己做主的人~~我呢?他這麼說。

所謂的「我」其實是自己的心對過去的生命經驗緊緊抓取,對眼前的事物也黏著不放的一種心理假象罷了。

 

 

說到「眼前的事物」,其實也不只是眼前,但凡生活中曾有過、現正有和將會有的一切也不是真的就存在著那麼一個實實在在的東西或過程、情節,即使人的心不去緊抓著它,它也仍然是由許多條件湊合在一起,而在某段時間中存在的一種「和合相」罷了。
它也沒有永久存在的可能,只要組合的條件一變它也就跟著變了,整個變化的過程就是「成、住、壞、空」,從各個條件湊在一起而形成後現出某個特定的型態(成、住),然後隨著時間的流逝逐漸一點一滴的起變化(壞),最後就是敗壞後的終結,亡了、不見了、再沒有了(空)。

 

這人也沒有我(我空)、外在事物也沒有實(法空),就是他的言教,他~~佛陀。
好難喔!不都說「眼見為憑」嗎?雖然未必樣樣所見都足以為真,但百分之九十錯不了,現在居然說的是沒有一分一毫真!
用來做此生定泊處的「我」都不是真實的存在,都只是客塵掠影,牽動一情一愫的外物也全是錯看,那這人生不是錯得太離譜了嗎?

 

如果他說的是真相,那麼這人生還真是大家一起做的一場春秋大夢,活在其中的人個個都活得煞有介事,為自己、為所愛、為所有物而努力打拼著。
而他卻告訴人:
「錯了、錯了、弄錯了,這人生最真實的莫過於苦(苦),苦有它的原因(集),要擺脫苦也有方法(道),照著方法做人生就可以清涼、無礙、無憂、無悲、無惱(滅『苦』)」

 

然後他要人們看好自己的心,說一切的苦來自這顆心迷路了、看錯方向了,這大千世界萬紫千紅全在於心的變化而生,心的力量不可思議,只要人把自心的塵埃掃一掃、清一清,讓心現出本來的光亮,就可以「物來影現、物去影消」無一不能。
他說「萬法唯心、一切唯識」,全是我們這顆心在要這、要那,忙這個、忙那個的,只要把心定下來,心光自會照破大千世界無所不能、處處無礙。
人都可以有這番能力,因為佛性(清淨的心能)人人都有,所以他說「人人皆可成佛」。

 

這一切言教你信嗎?
兩千多年來走在這條「尋佛之路」的人,不論是外求、還是內覓,多少人真的把眼前人、眼前景給看穿?

兩千多年前的他,佛陀,真不容易!要把世人根深柢固的認知從根拔起,「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唉~~我老在山水間流連徘徊。

 

不論信與不信,是不是佛門子弟,無形無相的心都影響人深遠。
好好照顧一顆心喔,難啊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