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經一開頭就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五蘊指的是色、受、想、行、識,「五蘊皆空」全盤否定人的五官(眼、耳、鼻、舌、身)運作結果與心的感受、念頭、觀念。

好可怕!真的是到了一無所恃、完全無立足之地,無法安頓身心。

不只不能冀望他人,連自己也不能相信,自己信以為真、最最無防、無遮的心聲、感受、念頭都不能以之為真。

 

連自己都不能信,還有誰可信呢?人在世上不就是靠著自己的感受與觀念在做著判斷而活動的嗎?

難道是中國人說的「時來運轉」,等候著另一個時機、另一種因緣組合的到來,不同的時空背景與人事組合形成不同的感受、看法。

 

每一個當下升起的種種受、想、行與識,都只能告訴自己:
好沒那麼好、壞沒那麼壞,眼前的好或壞都會過去。
於是悲傷不那麼悲傷,痛苦也不那麼痛苦,同樣的歡樂也沒那麼好歡樂,得意與安慰也都只是心的一時現象罷了,最終的、最久的、最耐的就是下台、換場、成了過眼雲煙,於是說它是「空」。

 

然後心經說,能這樣照見五蘊皆空之後就可以度一切苦厄,不再受任何一種的苦迫。
單是想到無一可恃,心中就無限徬徨,日子要過、生活要繼續,卻找不到任何可以做為依靠、實在的東西。
哪是再也不受任何的苦呢?

 

拿掉、拿掉,拿掉感受、拿掉念頭、拿掉價值觀,試問還剩下甚麼?全部都是空嗎?可我還是我,你清楚知道有個我。

啊!是無我嗎?才怪!明明此刻打著字、寫著文的,不是我,那是誰?

 

呆瓜的我、戀戀紅塵的我,越想五蘊皆空就越徬徨,有誰能拉一把呢?
哪個人可以接受五蘊皆空,然後真的眾苦遠離得大自在?

要做到「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空雲捲雲舒」已屬難得,何況是生命「空」與「有」的完全翻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