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五近夜的小鎮充滿著古老的氣息,一盞盞攤位上的小燈照著手推車,車上擺滿待售的物品,遠遠看過去燈燈相連,照亮即將到來的夜色也照亮人的心房。
我喜歡隔著一段距離看燈火,尤其是小販攤位上的,連成長長的一串,平凡的夜因之而帶上幾分華麗,也帶上幾番溫暖,一家一燈火、一盞一希望。

 

攤位上被照亮的的貨仔細一瞧都是蔬菜、水果、女人用的小東西,梳子、髮飾等,能賺的錢應該是有限,但一家人的生活費都得靠它,小販的營生著實不容易,做一天賺一天,要哪天沒能出來擺攤那天的生活就得掏底。

 

車子一面遠離了燈火集中的市區,一面想著小販營生的不容易,心版上突然一個人的影子跑了出來~女孩的舅舅。

啊!就不知道他的小生意進行如何了?幾次回小鎮時趁便去探看,時常都是關門的狀態。小鎮外來人口不多,鎮民以農家居多,一般生性節儉,外食不像都會區一樣普遍,在這裡要開餐館、餐廳,即使是小吃部,都得存有賠好一陣子的心理準備。

 

幾次去到他的店口都關門,即使是一般營業日的大白天,那時就暗暗擔心可能會撐不下去。距離上次去看已有兩、三個月了,就不知現時情況如何?
天色已晚還是決定迴車,路途遠些有甚麼關係?反正自己開車,又沒趕時間,晚點吃晚餐罷了。
再穿過小鎮市中心去到位另一端的小店所在,遠遠一看,今天有開店!先是一陣歡喜,接著打量仔細:店中沒有客人……..

 

女孩舅舅是小鎮的異鄉客,要在這裡站穩腳步容易嗎?小鎮很守舊,想當年初到此地生活還被貼上「外省人」標籤好些年。
女孩舅舅穿著白汗衫坐在店中,手中拿著一份報,明亮的燈火下整個店裡空蕩蕩。
還有營業就是好事,總比拉下鐵門的好。

小本生意不好做,尤其是這個四處都不景氣的年頭,真不知為何會挑上這個小地方?從北部千里迢迢的搬了下來,如果生意又做不起來,以我的了解,只怕又得流浪了。

 

很想女孩,想打通電話給她的意念一直湧上來,但我清楚知道不可以。
雖然捨不得她,捨不得命運對她的層層考驗,但思念的電話對她的心湖只是撩撥。
如果無法給她想要的,所有多說的話語都是貓哭耗子、都是漂亮話。

 

怕她問起他,叫我如何回?連他的近況都不敢說,怕她傷感的我憑甚麼打這通電話?只因此時我在思念?放下電話我也許就沒事了,但女孩的心只怕又掀起千堆浪。
算了!把思念放心上吧。

 

車子調轉頭穿過小鎮市區往回家的小路行去,帶著一份祈禱、一份祝福。
女孩舅舅加油!
老天請賜福、賜福這中年辛苦營生的買賣人:
讓他的生意日有起色、日日見財,
讓小鎮的人接受這個異鄉人,
讓他能夠在此養活一家子,
讓他能落腳生根,不用再東搬西移。

讓他店中的燈火能又亮、又遠的照耀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