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鄉間的夜晚極其安靜,有時靜到連葉片墜落的聲音都可以聽聞。

昨晚在客廳看影片時斷續聽到遠處傳來小狗的叫聲,剛開始以為是錯覺,再傾耳,是小狗沒錯。
怪了,怎麼會有小狗?園子中只有大S和妮妮,相隔不遠的蝦池有小可,黃昏時才去餵過牠,並沒看見有新養的狗兒,這叫聲打哪來的?

 

一面看著影片心思不時飛到ㄨㄨ的叫聲,嗯!有可能蝦池主人近晚才帶過來的小狗,一般狗狗到新環境會不習慣,叫個一晚是正常。
於是定下心來把影片看完,再上二樓安歇,仍然有狗聲。前後叫了不只兩、三個小時。有點疑惑,但近午夜了,不敢開門瞧,先生早在我看片子時就睡了,也不好叫醒他。

 

一覺天亮,忘光昨晚的事。照常作息打點鄉居大小的事兒,忙個段落後,已近九點,心想下午有事不能去看小可,不如早上就過去。於是再帶著清潔工具、飼料找小可去,路上想起昨晚的叫聲,嗯!可以順便看看新到的小狗。

 

往常還沒走近蝦池門口小可就會又叫又跳的迎我,今天沒ㄋㄟ!走近了開口叫「小可」,小可沒出籠子,只ㄜㄜㄜ的出著聲音。
開了門進去一瞧,沒有新到的小狗,只小可窩在鐵籠裡,巴著眼看我,身體想衝出來卻像被釘住一般。
低頭一看,牠的左前腳掌被釘在籠子的鐵條與石棉片做的地面之間,到底怎麼塞進去或被釘住的?

貪吃的牠一再的想衝到飼料盆前,卻又因腳掌被釘住而無法行動,嘴裡一直ㄨㄨㄨ的叫著,原來昨晚的叫聲是牠發出的。籠子裡新大便好多,可能是昨晚一晚嚇出來的。


可憐喔!困了一晚也叫了一晚。我伸手想幫牠拿開腳掌卻使不上力,一籌莫展。每當我縮手時小可另一隻可以活動的前腳就會從縫中伸出來拉我手,一下又一下,活像在求我、拜我、怕我棄牠而去。

 

可我真使盡力氣也抬不起鐵籠,又怕如果硬拉被壓到的腳掌小可會痛也會傷得更重,還怕牠因痛張口咬我。啊~~救命ㄚ~要怎麼辦啦?!又急又怕得滿頭大汗腳掌還是釘在老地方。

 

不得已,跟小可說我回去找人幫忙你,別怕,我很快就回來,一定會救你。嘴裡唸唸有辭(我快成巫婆了),小可也不知是不是真聽懂,任由我離開,只嘴裡還是一直嗚嗚叫。

 

三步併兩步,跑呀跑,受傷的腳不靈光,鄉間小路此時若有人看到我那跑步的矬樣一定會笑出聲來。

先生在家,急忙把事情說了,求他一起來救小可。他說要打電話給牠主人,不能甚麼都不管,這回幫他了,下回呢?如果我們不在,誰救?只好乖乖等他查電話本,電話沒人接,我催他別打了,快過去救狗狗。
他不高興,再找手機,通了,說明了,要主人快趕過來,已經一個晚上又熬過清晨了,快過來。

 

不敢再開口要先生跟我一起救小可,他這人沒耐心、脾氣上下震盪的幅度太大,甚麼時候要不順心,難說。
再快步跑回小可處,摸小可頭,安慰牠再一下牠主人就會來了、會救牠。
小可眼巴巴的望著我,真的是眼巴巴,動都沒動,只定定的拿眼睛看我。

 

腳步聲近,啊!先生來了。
畢竟是男人,東瞧西瞧就看出端倪,不會被叮住的腳掌嚇到。四下找了一下,找到一塊長條形的石頭,伸進鐵條間用力敲了幾下,把石棉瓦敲破。小可的腳掌應聲脫出。萬歲!

 

主人還沒到,被救出來的小可猛吃著飼料,還是噎到、再吐、再吃,動作一連串的緊接著,先生看了看就走人。
先前小可的鐵鍊有一截跟籠子的缺口交纏一起,導致小可活動度大受影響,我看牠低頭猛吃,想趁機鬆開項圈上的鍊頭,好重新幫牠把鍊子弄順了。
可我又怕鍊頭一解牠就跑掉,那怎麼跟人交待?不鬆開的話又已經交纏好多日子了,眼看牠一天比一天辛苦的感覺,怎辦?主人還不來,只好硬起頭皮~~鬆了!

 

一手握住項圈、一手拿著鬆開的鐵鍊繞著籠子的鐵條缺口一圈又一圈的迴轉,這時小可發現可以自由了就開始猛衝。拜託!安份點、別動,拜託別動!我的腳使不上力,這下讓妳給弄疼了,再一下就好。

吼吼吼~~~終於奮鬥成功。還把籠子裡拉的大便也清理了,不然小可怎麼睡?

 

車聲響,主人駕到,危機早解除,還是把昨晚到剛剛的一切做了個說明。
再趁機代狗請命:
這樣的設備對小可是潛藏的危機,鐵籠子四周的鐵條斷了幾根,都伸出銳利的頂尖,如果小可看到、聽到動靜,要衝出來向來者示威,大有可能被這些鐵尖傷了,要幫牠設法才是。
要不然狗受了傷就沒辦法幫忙顧池子,任務會無法達成,小偷就會得手喔!

 

主人一再點頭稱是,會不會改進?只有天曉得。

解除了危機也吃飽了的小可一直舔我手,摸摸牠頭,主人向我道謝。
我心想:我不要你謝我,只要你對小可好一些。說不出口,不會訓人,笨嘴、笨人

 

主人既然來了我也得走了,拿了帶去的工具和飼料盒往回走,手一陣痛,低頭一看右手臂一條長約六、 七公分 的傷口正滲著血水。
啊!一定是剛剛我拉著項圈鬆鐵鍊時小可想衝出去,跟牠拔河的戰績。

身上不時都會有狗兒貓兒或興奮、或害怕的抓痕,有些力道大的傷口要一段時間才會好,大多數只要個 三兩 天也就癒合,沒事、沒事。

 

小可的主人能不能給小可多一點關愛呢?鐵籠子的設施會不會改善呢?
今天是冬季裡的豔陽日,陽光很美,園樹上小鳥雲集、啼聲處處,人其實可以給這個世界多添一份美麗的,為什麼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