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前這三個四年級的熟男是怎麼踏出上台表演的第一步
A車體工作者,俗稱的「黑手」。
B機械工作者,也是被稱為「黑手」。
C中華電信工程人員,工務單位。

怎麼看都不像傳統印象中喜歡做為鎂光燈焦點的人物,我提出問題。

 

A(耀):因為班長C說臨時出了狀況,那個戲的演員不能上台了,那是只要亮相大聲喊「在」、「是」的龍套角色,沒有其他台辭,只須跟著主角上下台就好,所以第一次就是這樣開始的。我的個性比較「皮」、無所謂,加入演出後覺得也滿有趣的,就快樂的繼續演到現在。

 

B( 聰):班長說演出欠一個不需開口的隨扈角色,我一直是只要他需要我就會出現,所以就這樣跟著他演出了,他是衛兵甲,我是衛兵乙,感覺上沒壓力。
沒想到接著有第二齣、第三齣一路下來,演出也從不用開口的角色一下子變成台辭一大串的國王,我是升官最快的人,呵呵~~~

 

C(彬):我是班長,開學期間幹部有時都會接到師父的電話,召集回精舍開會。那天也是接到開會的通知,準時赴會,到了現場,一問,才知原來是要分派開學典禮演出的角色。心想「又沒我的事,怎麼會找上我呢?」沒想到因為人手不足師父要我也軋一角,不需要開口的龍套。那沒問題,只要上台跟著跑圈就可以。後來因為有已經排練多時的同學臨時不能演出我就陸續的拉進B 和 A,然後三個人連續演出了幾年,居然被稱為「鐵三角」,哈哈哈~~

 

原來三個人的上台都是因為人情的顧念,顧念弘法的師父需要人手幫忙、顧念好同學需要有人相挺,於是跳入一個截然陌生的領域在其中一待多年。
劇團成立於民國99年,演出之後正式命名「第一等劇團」,B和C的首演是高級班在學時(民國98年),A則是劇團成立那年(民國99年)加入的,三個人歷經的劇目有:

98年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99年   西天求法第一等

100年  佈施第一等

101年  黑白配

102年  新窮子喻

 

A的人格特質比較放得開,所以一路開心的玩了下來;至於班長的C,是屬於比較木訥與內斂型的個性,能夠持續到今天純粹是對精舍法師的認同與對同學因演出而能持續相見、相處的緣份的珍惜;而B則自認為是不多話的大砲型個性,看不慣的就會出聲,加入劇團純是挺身為班長的C。

 

戲劇的演出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勝任的,尤其是與自己個性落差大的角色,要如何讓角色扮演可以成功呢?碰到困境的過程中有無產生退意?當初因為沒有台辭所以才敢接下演出任務,但後來演變成需要說一大串話時,又是如何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人有想法、有感受,面對一連串的意外時一定有內心的聲音出現,何不說說呢?

 

C(彬):排練<窮子喻>時有閃過退出的念頭,因為對手反映無法融入被分派的 角色,對方無法融進去,我跟她演對手也難放入感覺。
嘗試了幾次都無法改善,那時想說不然就不要演了,還好指導老師有加入處理,事情終於有了進展也就順利的把角色完成。


有一齣戲是演出太子的角色,被師父找出去談話,說我架勢不足缺少氣勢,可是我已經盡可能了,到底要怎麼做呢?
但說我沒做好的是師父,師父是為了團體的好,求好心切。我也是團體的一份子,也理當為了團體好,那麼就調自己吧。於是回家後一再、一再的努力設想做為劇中人的心情,改變表達的方式,然後告訴自己:我要盡力演,至於結果是好或壞,那就留給台下的觀眾好了。

 

B(聰):從沒有台詞的龍套一躍而成為台詞一大串的國王,心理是有壓力的,但已經加入了,就如台語所說的「頭都已經洗了,怎能洗一半?」所以就想辦法利用工作時間,一面操作機器,利用機器運作時聲音吵雜不會被人聽到或吵到人,一面大聲的背台詞、說台詞。沒想到居然被我背了起來。
(這時有人補充說聰是排練時第一個「丟本」(不用拿著劇本,可以把台詞背了起來演出)的演員,同團的其他演員受到這樣的「刺激」,不敢偷懶,全都急起直追。
只是有個難題:對於角色感情的融入有吃力的感覺,每回在排演時我的內心都有一雙眼在看著演出的自己,覺得很假,我的感情無法自在的流露出來,無法像其他演出的同學那麼的善感多情。
不過正式演出時那個內心的眼睛或自我質疑的聲音就消失了,不然我無法演出,上了台就一心想要把工作好好完成,其他的都不見了。

 

A(耀):每齣戲的台詞都會先唸給太太聽、演給太太看,工作時也一直背腳本,連上下班開車的40分鐘我也拿來背台詞。
比較印象深刻的是演出<佈施第一等>劇中的「金磚舞」橋段時,本來不需開口,後來有人反映太單薄了點,於是要我清唱一句「佛陀正法流傳在人間」(以「開封有個包青天」的最後一句軋入),排練了幾天又說不用唱了,(也是因為氣勢不足),然後上場前又突然說還是唱好了,這下怎麼好?要怎樣才能把架勢發揮出來?於是決定在要步出場前就拼足氣力的唱出第一音,把音量提到最高,然後邊走邊唱的走到台子中央,再跪了下來,晾開來手上的對子。沒想到跪了下來的自己拿著對子的手一直抖、一直抖,也不知是為了甚麼。

 

此次的訪談主要針對三個人加入劇團演出的心情,得到的結論是三個人都因為喜愛同學相處、相挺的情誼,而義無反顧的一起邁入劇團的第五年。


有無對劇團的建言?
希望有新血加入
三個人都不在乎擔當的工作是幕前還是幕後、是主角還是配角,重要的是新血才能活絡劇團,劇團的路才能走得遠,不要每年都是老面孔在台上。
還有一點是關於服裝。
距離上台正式演出不到一個星期,師父卻臨時說服裝不行,要負責服裝製做的同學怎麼趕工?怎麼改?
那個心理壓力有多大?如果不行,為什麼不能早點反映?畢竟服裝已經完成近月了,那個心血豈不是白費?

 

三個熟男都還在職場上打拼,對於這麼一份無薪、無酬,有時還得提早下班才能趕上排戲時間的演出工作,除了對同學之愛外,是否還有其他東西在支持著這份熱情與投入?下次的訪談打算從這裡切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