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十二月到來,女兒上班的痛苦指數依然高掛,每天不到七點鐘就出門,平均都要磨到夜晚十點多才空著肚腹回家,一臉的疲態。
看得我好心疼,能做的只是趕快熱飯菜,陪在一旁看她進食,聽她說這一天的故事和心情,末了總會加上一句:「媽媽,這樣的日子如果期約滿了(一年一聘)還沒改善,我一定走人,我回中部去。」

 

昨晚十一點進門,孩子帶著一臉的委屈和氣憤說著遭遇:

第一次露臉的學長(每月一科、一換)考問起她,問了幾個問題,她都一一答了,學長說:「ㄟ!妳不錯嘛!一般妳這個位階的是一問三不知,妳居然可以回答,不錯。」然後開始問起背景資料,女兒據實回答說自己不是該校畢業生。
學長滿臉訝異的說,那妳一定是妳班上的第一名,女兒回說不是,班上表現比她好的同學不少。
學長說「不可能,妳學校的學生要來這個機構沒第一名辦不到」,接著說了一些批評學校的不得體話語,女兒都忍了,只靜靜的聽著。
這時比女兒位階還低一些的一位學弟進來,學長轉臉向那學弟說「你知道嗎?她不是我們學校畢業的,她是~ ~學校的」

 

女兒激動的說著,她說「媽媽,我如果是學藝不精被修理,當然也會難過,但那是咎由自取,該先怪自己。但是像他這樣的羞辱人,我真的受不了,太沒水準了。」

女兒再說,我決定了,下次如果學長再這樣的說話,我要跟他說:
「學長,如果我表現不好,那純粹是我個人努力不夠、程度不佳。但真的不代表我的學校不好、同學不好。我的學校有很多同學都很優秀,都遠在我之上,只是您還沒機會與他們認識、共事。」

 

對學長,在這個嚴格講求上下位階的體系中,能說這樣的話嗎?

我贊成。

人如果不能適時的為自己發聲,而一味的等待他人有朝一日幡然醒悟,機會太過渺茫,也讓錯誤不斷的複製。
如果以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退讓,往往在團體中會積非成是、眾口鑠金。

不卑不亢的發言,既不傷對方,也不至於放任他人不知節制的放肆。

 

如果說因為這樣的發言而引來對方更多的「下馬威」,每天努力工作的女兒很可能會被修理得更慘,很可能熬不過而必須求去、另謀他職。

我還是支持她的決定,雖然心裡很想留她在身邊。

人如果不能隨時與日俱進的學習,不論是專業知識還是看人、看事的眼光,而只停留在過去的「輝煌」,就會嗅不到自身的酸腐味,那味兒其實是夠嗆人的。
發言這麼不得體的學長只反映了自身的停滯與膚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