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色緞帶

<白色緞帶>觀後

有些人就是善於說故事三兩句話可以說完的事或理念可以延伸成一大篇的陳述立論,而且保證一定深入人心難以忘懷,一個好的編劇者就是這類人。

 

昨晚看漢內克的〈白色緞帶〉,一整天的過敏讓人身體極不舒服,但一週一次的漢內克電影欣賞不能錯過,於是窩在場子中特別準備的特座椅,兩張中的一張,平時根本不好意思去坐,整場座椅幾乎全是大學椅,看在我頭昏腦脹的份上姑且就座了。

 

真的是頭昏腦脹,片子的步調快、入鏡的人物特多,和漢內克以往片子中少數幾個人、特慢的停格,調性有相當大的轉變。

故事背景發生在1913-1914年間、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的德國北方一個鄉村,經由一位任教於此村落的老師口述在小村落中發生的一連串意外
村子裡有大地主的男爵一家、食指浩繁的佃農家、喪妻的醫生帶著十四歲的女兒和四歲的小兒子一家、醫生助手有個智障兒子的寡婦,生了六、七個孩子的牧師家,故事在這一大群人中展開。

 

鏡頭一下子這家、一下子那家,不同的家庭裡有不同的小事件,看得人有點眼花繚亂,但一樁樁的意外把這些看似個個獨立的村人圈在一起了。
小學老師,口述者,是在多年之後以回憶的方式把觀眾帶入他在這個小村落的經歷,醫生的落馬、佃農婦的死亡、男爵夫人的求去,男爵的小兒子被綁、被虐、被推落水中,佃農的自殺、穀倉的失火,智障兒的失明、還有故事一開頭的醫生家發生的事件…..全都是「意外」,真的是意外嗎?
如果不是意外,那兇手是誰?為什麼會做出這一連串觸目驚心的事件?

 

「好好教育孩子,孩子是一張張的白紙,有無限的可能」這麼一句話大家都能懂得,也知道說的是真理,但聽得進去卻未必會留下深刻的印象,人們常是「左耳進、右耳出」的忙、盲與茫的狀況下生活著。
漢內克透過在一個小小的村落裡發生的極端事件,一樁樁密集的發生,讓人們在懸疑、恐懼、不安中照見教育的力量,他不明說教育理當如何如何,只是讓觀眾親眼看見:偏頗的教育方式會把孩子的純真如何的染色與扭曲,這個力量來自於成年人,對孩子握有生殺大權的成人。即使是宗教人士的牧師也難脫此限,甚且是以神之名更行其惡。

 

有人提問此劇改編自哪一本文學著作這是由漢內克本人編就的~~真是善說故事者啊,佛經理說的「善譬喻者」正是。
他看見凡人生活中習以為常的惡如果不即時的照見與改正,積習一久必當成罪。此片故事背景年代是
1913-1914,30年後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當年村落中的孩子全都長成為社會中堅,二戰時期發動戰爭的德國精英也正是這批年歲的人,漢內克的意思不言而明:社會對孩子所施加與所形塑的日後孩子會回塑這個社會,要怎麼收穫就得先怎麼栽。

 

越看漢內克的作品就越佩服這個人的眼光獨到又洞燭機先,這份修為的功力不只在運境、調性的掌握,更在其人的人文素養與對人世濃濃的情意,雖然他老是愛用冷冷的、痛苦的手法逼人直視痛苦與罪惡的所在。

 

漢內克, Brav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