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說我聽。
老人的小女兒打電話來,要家屬送老人常用的刮鬍刀到醫院。
女兒接到電話,就到離住家 二十公尺 外的老家找與老人一同樓上、樓下居的小嬸,請小嬸開老人的房門,好進入取物。
小嬸說她不知道房間鑰匙,沒辦法開門。

 

女兒才回到家,電話又響。
女兒把情形回覆小姑姑,電話中的小姑姑不信的說道:「哪有可能?!鑰匙明明就擺放在門口邊的裝飾層板上」。
電話中也傳來小姑姑的生母,老人再娶的妻,大聲的說著「不知道自己開門進去過多少回了,說甚麼她不知道!」
小姑姑要女兒照著指示進房去拿刮鬍刀。
我擋下女兒,跟她說不要淌渾水。(聽得我一頭霧水

 

才十分鐘,小嬸跑過來問女兒「是誰要你來拿鑰匙的?」,女兒推說「沒啦!就剛好下午我想去醫院看一下阿公,大家要我順便幫阿公帶刮鬍刀,好刮一刮鬍子而已啦!」她小嬸還是又再追問了一次,女兒只能含糊的說大概是阿媽吧。

於是女兒空手沒帶刮鬍刀,到醫院去看昏迷的阿公。

 

聽到這裡我憋不住了,開口問:到底怎麼回事又是「淌渾水」,又是再三、再四的要知道是誰要開房門拿刮鬍刀,不就是一把用慣了的刮鬍刀嗎?!

 

她說之前就聽婆婆(老人再娶的妻)說過幾次掉了錢,放在房裡頭的錢常不見。外勞來做之前就常掉。
她說一棟房子三層樓,就老夫妻和那房的兒、媳、三個孫一起住,掉了錢最有可能的就是同住的人。
我早交待女兒、兒子,如果阿媽不在房間千萬不要進房去,最好連那棟屋子都別進去,免得惹是非。

 

喔!總算明白了,但心頭一片黯然
這是親人。戴著面具、隔著肚皮、說著好聽話、場面話的親人。
當婆婆的掉了錢,不敢大大方方的問同住的兒、媳、孫(不是親生的),卻偷偷的跟兩房之間早有心結的媳婦訴苦。

跟老人同住一屋的媳婦自己開房門進進出出幾回了,卻在姪女有需要時(還是為了老人的事)推說不知道鑰匙放在哪,卻又不放心的一問再問:到底拿東西是要做甚麼?是誰下的指令?

她的小女兒,年輕的一代,從大家庭裡學到的是機心與提防,哪是相互的扶持?

 

「四代同堂」、「五代同堂」一直都是鄉下多少年來人人稱羨的家居樂、家居楷模,然而內裡卻是百孔千瘡、處處傷痕。
是女人難搞嗎?還是樹大早應分枝椏?若果硬綁在一起,錯過了分枝的時間點,即使後來分了開來,還是成了這副畸形的成長樣態。

 

看向窗外,暮色漸濃,是告辭的時候。
下次來該是老人出院回家的時候吧,那時會是一屋子的人、一屋子各懷心事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