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立委王雪峰又因先生家暴住進醫院,申請保護令已獲准。但父親和弟弟到醫院要帶她回家時,她居然想打電話要先生來接出院,不只是家人看傻眼,相信許多關心這則新聞發展的社會大眾也都愕然吧。其父說法是王雪峰已失去思考能力。

 

到底真相是甚麼?大概最後就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各執一辭,清官自古難斷家務事,唯一可確定的是兩個當事人與雙方家人都受氣、受傷、痛苦,彼此在共處的時日中都接收到傷害,也把敵意給了對方。
現在家事攤在陽光下,留待閒雜人等說長道短,實在是難堪、難受啊!

 

距離上次鬧上電視才不過兩個星期左右的時間,說好要重新來過、好好生活的,怎麼會落得這個局面呢?我想問題出在烙印。

不愉快、磨擦的日子中彼此的唇槍舌劍都傷到要害、深入心中,早在心中佈下了老大一片「地雷區」,即使真有心要重頭來過,但印痕太深、地雷區太廣,輕易就會再度踩到。

 

「寬諒、寬恕、寬容」一再的被歌頌、讚揚,到底要怎樣才真能做到?國與國之間東西德的圍牆可以倒,人與人之間的糾結卻無法解?
是因為「政府」本身並無實體,只是個集合辭,所以要化解多年來的對立仇恨不難?但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人帶著實實在在的傷與痛,於是所謂的「寬諒、寬恕、寬容」都成了高調?

 

曾經看過一本書寫著受害人抱著被害的記憶、憤怒與怨恨,一心想要有討回公道的時候,多年之後卻發現對方早已失魂落魄、不復當年,印象很深的是受害者內在的獨白:「我這公道能找誰要?這麼多年我是抱著終會等到那個復仇的時刻到來的念頭活下來的,往後我要怎麼活下去?」
「討回公道」早就和當事人的生命交織在一起,失去了它生命等於處於失重的狀態。

 

這是外力,不得不把前帳一筆勾消的失重與茫然(失去活下去的動力、目的),那麼來自自己內在的寬諒、寬恕、寬容就更不容易了。

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小節要放開來,不跟對方計較或一般見識應該不難;但若是一樁一件緊鑼密鼓的發生,延續多年、時時上演卻要一筆勾消,只怕是在考驗一個人的心可以傷到甚麼程度、人性可以踩踏到多底層呢!

 

家庭是個人在世上活下來的動力、支撐與加油站、休息站,如果風暴就來自這個原本該溫馨甜美的地方,真傷啊!這樣的殺傷力只怕世上任何一個場域的衝突都不及它呢!

我不清楚雪峰家多年來的「發生」,但我想她受傷極深,這傷只怕連她的自信都給摧毀了,鏡頭前的她很退縮,只怕鏡頭後的她更加的自疑、自棄也說不定。

 

羅馬歷史上有段史實垂千古:凱撒大帝之死。
凱撒被好友布魯特斯與其他人合謀圍殺,當眾人持匕首圍殺過來,凱撒受了傷,在瞥見人群中有布魯特斯時,他說道:「孩子,也有你嗎」,便倒了下去。
閉目的那一剎那不知道凱撒是否原諒了一直視為好友的布魯特斯?
家人的份量豈不比好友還來得重?!被好友背叛的痛和被家人凌辱傷害的痛,哪個較痛?

 

『寬諒、寬恕、寬容』要怎樣的修為才能落實到生活中、生命裡?
不是出現在別人的世界、別人的故事、書中的人物、書中的世界,而是我、就是眼前這個和自己最最貼親的「我」,我的生活中、生命中。

 

虔誠祝福雪峰早日解開心結,重新找到出發的力量、自信的源頭,至於是不是必須和『原班人馬』合演一齣「大團圓」,呵呵!還真是吹皺一池春水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