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電影展到十一月四號,其中有部片子《我的母親手記》引起興趣,非看不可的念頭興起。
邀先生從鄉居趕過來,打算一起用過晚餐再進電影院,忘了星期五的下班時間八八快速路會塞爆,果然先生抵達樓下時已經六點半了,又要到餐廳、又要趕上華納威秀八點開演的時間、路上再塞一下車,別想吃甚麼好餐,趕得上電影開演就不錯了。

 

果不其然,一路塞車,終於把車停到B5地下第五層,怕趕不上開映(還沒吃飯)兩個人匆匆就跑進電梯,從B5乘到一樓,再從一樓到十二樓,然後搭電扶梯上十三樓買票,此時已經七點半過了,還有甚麼能吃的東西?人潮到處都是,只好挑了最少人的拉麵店,速速填肚。買了飲料就進場。

 

片子是日本作家井上靖半自傳的小說改編而成,其中的真實性應不低,五歲被母親單獨留在伊豆,和祖父的小妾一起生活八年,母親則帶著兩個妹妹跨海到台灣來和父親相會的男孩(劇作家本人),心底一直有著被母親拋棄的感覺,那份不滿與怨懟不只姐妹妻子都知道,連三個女兒也清楚。

 

中年之後到東京發展有成的劇作家,父母多年來在山裡頭種山葵,隨著父親的老死與母親的老人失智,,本來和妻女在東京生活的男人與母親的聯線逐漸的串連起來。
母子之間多年來有條看不見的鴻溝橫亙著,劇作家心中被母親拋棄的怨存之有年,面對時而清醒、時而有著老人失智者顛三倒四的言語、行為的母親怎麼解開「母親怎麼只帶妹妹不帶我?」的心結?

 

片子兩條主軸,一條是劇作家的心結,另一條則是用以襯托「母棄子」的「子棄母」現象。
在連年飢荒民不聊生的年代,日本曾經有過當人年老之後由兒子揹上深山裡頭丟棄以節省家中糧食給下一代的慘劇。

 

片子處理的手法很完整,除了「母棄子」、「子棄母」的對照呼應外,作家夫妻打算一起搭船送女兒前往夏威夷唸書,卻發生失智母親走失的事件,不得不下船找人。
這也呼應了劇作家母親當年乘船到台灣依親(丈夫),劇作家卻認為是被棄養的往事。所以才有匆匆要下船的他轉身面對女兒說「不能陪妳一起到夏威夷真對不起,可是我不是不要妳,奶奶不見了,實在情非得已」。整體來說這是一部架構完整的小部頭影片。

 

看完電影蓋完免費停車兩小時的章,下到B5要開車時才發現到兩個人因急著趕上時間都忘了記車子停在幾區、幾號。
繞著像迷宮一樣的地下停車場拼命找啊找的,空氣不好、溫度高、噪音又大,整個人被弄得六神無主,時間又接近十一點,大遠百打烊時間到,眼看著其他車輛一輛接一輛的開走心更慌,轉身要搭電梯到服務台尋求協助,大老粗的先生卻不肯,說是可以一格、一格慢慢找。
我的天哪!要打烊了,如果館方以為沒客人了,電也切掉、空調也沒、電梯也不動、人員全撤走……….不敢往下想,太恐怖了。
不理他!快手快腳褡電梯找上服務台人員,地下停車場樓層的管理人員接到通知騎著摩托車幫忙找,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終於找到車子,兩個人也才順利驅車離開。

 

寫下這個突發狀況用以點醒自己,其實我們兩人面對問題的南轅北轍一再的重演:
一找不到車子大老粗的先生馬上變臉、發脾氣,說我太趕、太急於趕上開映時間,車子一停好開了車門就一直往前走,害他只能快步跟上而無法好好看車格號碼。說我的快帶給他太大的壓力。
而我則是一找不到車就慌,腦子裡所有可能發生的後續事件一樁樁都蹦了出來,停電(伸手不見五指)、沒空調、悶(氣喘會發作)、人全走光(要被留在烏漆媽黑的地底五層…..)、大聲呼救沒人聽到然後鬼會出來啦…….,好多好多可怕的場面就會一個一個發生啦…..身邊只有一個會一直叫、一直大聲吼的男人啦!這個男人不會打鬼啦…….

 

看一場電影同時也看見自己容易緊張的個性,(淵源流長啊~~被媽媽嚇大的孩子只怕都會是這個德性),和帶給身邊人的無形壓力。
繃著臉的大老粗生氣的說跟我一起出門他都成了白癡,只呆呆的跟著我快速的腳步,腦子全放到一邊。(他的腦停擺居然是因為我的腦運轉得太快!)

 

一輩子職業婦女「蠟燭兩頭燒」的日子總是在跟時間賽跑,總是手上做著事眼睛看到旁邊去,腦子還另起爐灶的思量著,這麼多年下來腦子快速運轉的速度早就習以為常,多管齊下的行事作風也被操作到自然而然進行的狀態,然而對於一次只能做一樣事的人來說,這樣的處事態度、方式真的是太大的壓力了。

 

這麼無遮的記錄下事件始末是有目的,要攤在陽光下讓自己時時提醒,一來學習突發狀況出現時要能穩下來,要能有「so what?」的「皮」跟能耐;二來要學習心開意解的放慢腳步,別無意、無形中給人帶來壓力。

 

「我的母親手記」何嘗不是「我的手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