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人生絕對是有意義的,我們並不是碰的一下,毫無理由的就墜入地球。我們都是帶著人生藍圖,預設好的人生目標下來的,只是大多數人不知道或不願相信罷了。…….我很幸運,因為我清楚知道自己要做甚麼……這條路人煙稀少,走起來有些形單影隻,也好,比較不吵。」
甚麼是人生目標?
認識的人裡頭有立下要月收入幾十萬為此生目標者,確實做到了;有以撫養兒女長大成人,學業、事業有成為目標者,也做到了;有立下在國外設分公司擴大經營規模者,做到了。
這樣的目標應該是摩拳擦掌、摩肩接踵的濟濟於途。
作者很清楚自己要走的是人煙稀少的心靈之路。


甚麼是心靈之路?

名與利,競爭與成功,我們被教育成要追逐社會大眾肯定的目光、We should be somebody.
好累!是不是?讓人活得好不輕鬆。總有一條胡蘿蔔吊在馬頭前,我們是疲於奔命總吃不到胡蘿蔔的老馬。甚麼時候才能恍然大悟?許多人終其一生都沒醒過來,這個「追逐」的神話還是一代傳一代。

 

有個朋友說過她這一生乏善可陳,活著時沒甚麼豐功偉業,死了大概也不會對任何人有影響,反正就是一個Nobody.
Somebody
就比nobody好嗎?從心底釋放自己,從所有他人的世俗肯定中釋放,不自卑、不自傲,讓心可以平靜安穩。Nobodyso what

 

「人生到了終點,只有我們能為自己評分,因為只有我們瞭解自己每個行為背後的動機,我們是否真誠對待他人,並對自己真實。」
這就是了,一直不認為蓋棺可以論定,這牽涉到蓋棺者的價值觀,這個世界最清楚自己的還是自己,即使有所謂的「周哈里窗」的存在。

 

「人生有許多有趣的事要體驗,有夢想要去實現,如果將有限的時間耗在無法觸動或滋養心靈的人事物上,要怎麼活得有深度和活出意義?」
病後時間感更勝於往,清楚的看到許多的活動其實是拿生命(的時間)換來的,不只時間,體力也在一點一點的耗用,只好過濾、篩選,去掉一些太過耗時或耗力的互動,即使讓對方失望也不得不為。
從前老是熬夜讀書,現在不能熬了,如果還是「一山看過一山高」心不定的追逐,我還能有多少時間?只好選擇讓朋友失望了。
至於深度和意義,如果還要立下這樣的目標與追求,太累了!貼近心房就知道是不是自己要的,我只想學習:Life is to be enjoyed.
時間與體力的關係,選擇讓朋友失望,只因想用自己喜歡的、習慣的方式來享受人生:
靜靜的一個人讀喜歡的書、聽喜歡的音樂、到山海交接處接受大自然的洗塵,偶而地想要「心湖似鏡」。

 

Marko的爸爸, fran fran,我真的不確定人生是否如你所說的:「一切事物的發生都有其意義,沒有任何事是巧合,在我們來到這裡之前,已經先深思熟慮好要來體驗的一切。可以說每個人都是帶了人生藍圖下來的,它就寫在我們的星相圖裡。我們每個人都是劇作家,編寫出自己的人生劇本,我們只是故意遺忘。……你千萬不要認為有了劇本人生就是無法改變的宿命」
這只讓人聯想到「落土時、八字命」,老祖宗說人出生時一切就已註定,我是越來越相信它。

故意遺忘自己編寫的人生劇本?
No… No… No…
,我一向是不信新時代這一套東西的,我可以選擇用不同的心態面對已排定的劇本,但劇本絕對如期上演。能改變的只是面對的心情,至於該演出的情節一個也不會少、不會改。

宿命論者?沒錯!但是我可改變心情,學著「享受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