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處其實是門學問,但一般人都等閒看了,不知道相處的背後所牽涉的學問。
糊里糊塗的情況下,運氣好的能有好的開始,於是一路沿用;運氣差的不自覺中套用了自己熟悉的問題模式(常是受自己父母的影響),於是問題也就繼續「傳承」了下來。我說「運氣」,沒錯,婚姻是像賭博呢!誰知道摸一把會摸到甚麼。

 

今天中國時報好大一個篇幅在報導前台北縣地政局長 莊育焜 先生因涉及任內違法變更地目、圖利商人的貪污案被起訴十二年定讞,莊當年處心積慮透過妻子、妻舅在美開戶洗錢收賄的四百萬美金,但十二年來攜子女赴美的莊妻完全沒有聯絡、「音訊全無」,對莊「不聞不問」,於是莊在今年訴請離婚。報載說莊育焜是「人財兩失」,提出「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的聳動說辭。

 

看過報紙的先生說:昨天于美人主持的節目裡也談到家中出事時,例如車禍或當年的違反票據法,犯案的 通常是 先生,但常可見到太太頂替坐牢,反之,太太犯案 卻少見 先生頂罪的。所以節目裡的結論是男人比女人狠心。(我沒看節目,不知談論的重點是否真得到這個結論)


看過今早莊先生案件報導的先生就說話了:原來狠心的女人也有啦!男人、女人都差不多啦!

 

我說話了:莊妻十二年來不跟先生聯絡,有幾個可能性:
         1.
狠心拆夥、捲款逃之夭夭(這又涉及案發前夫妻的相處有無恩義在)

2.不得不為,據報載莊妻也同案被告,只不過她先一步帶孩子出國而未被拘提到案,異國他鄉要獨自撫養孩子總要有經濟支撐,如果被追查到案,孩子怎辦?只好保秘到家,絕不讓人知道落腳處,於是斷了線。

3.莊先生訴請離婚,另有內幕。

實情如何外人都不得而知,只有 莊 先生飲水心頭。

 

「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這樣的場景如何發生?怎麼會發生?
夫妻相伴的歲月如果沒有意外通常是天下各種組合中歷時最長久的,生活中各個面向除了各別的職場外,可以說對方的身影出現在時時、處處的場景中,這麼深遠、綿密的關係為甚麼反而無法經得起考驗?
按理說,隨著相處時間的越久彼此的珍惜之情會更濃郁,知道「天下之大,知我者莫過此人」,更何況活越久就越能體會:相聚的時光只會一天比一天短。
為什麼不能好好珍愛每一個與對方共渡的時日?珍惜每一個共同面對的事件與場景,知道過了今天此景難再。

 

我看過在大庭廣眾的用餐場合,夫妻兩一起進來用餐,坐在鄰近,才取用過沙拉吧,就聽見粗聲粗氣的男聲傳了過來:「再說!再說!你爸(台語)火大,就當場揍你一頓。」我偷瞄了一下,周圍也有幾桌人都往這個方向瞧,女的( 應該是 太太,看打扮無脂、無粉、很樸素)一臉尷尬,迅速站起身來往外走,離開餐廳。我不知道他們為何爭執,但不論如何這樣的論調太過藐視妻子,尤其在大庭廣眾下置妻子於何地?


這就像有時逛街看到婦人對身邊一直吵著要東西的小孩勸導無效時,當場一巴掌往孩子臉上揮了過去,這樣的鏡頭很讓人生氣,怎麼可以不顧全孩子的感受呢?!孩子再錯也不到當場丟人的地步,這樣的處罰到底要彰顯甚麼?當媽媽很偉大嗎?


同樣的,那名在大庭廣眾下出醜(我認為這是出醜)的男人,對著妻子表現「我是大男人」的他,真的就是『大』?

眾目睽睽都可以這般醜陋的演出,回到沒有外人在的家,不知又是甚麼嘴臉?!動粗的男人真醜陋!

 

我還聽過有男人對著妻子大小聲的吼著:「不要以為我不知道你幹的好事,你這個不要臉的女人,我的臉都讓你丟光了。」接著就要剛回家的妻子當場把內褲脫了下來受檢。
這樣的行為多麼可惡、多麼侮辱人!

 

當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清官也難斷家務事,然而再怎麼樣對方也是人,是有時也會與他、她笑臉相向、笑語頻頻的配偶啊!再怎麼生氣、不滿都不可以這般的侮辱、欺凌、踐踏他人的感受。

 

像這兩名男人的妻子,心與自尊一再被傷時,再多的情愛恐怕也腰斬了。如果還沒有選擇離去,只怕也是「人在、心不在」了。
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這樣寡情、寡義的過下來,怎麼有可能大難來時不飛離呢?平日的相處沒有存進去甜蜜的、感念的、愛的回憶與信念,哪經得起再一次的狂風暴雨?

 

為什麼不懂得好好的互動呢?
有些人是從小在原生家庭過慣了大小聲的日子,看慣了爸爸的大男人、不珍惜太太的種種作法,於是不知不覺中也就習以為常的烙了印,以為反正是家居嘛,大家從小不都這樣過來?於是如法泡製。這種深入骨髓的習性很是難改,當太太的很辛苦,這樣的婚姻就一個詞可以形容-『粗糙』。

 

還有一種男人是自己撐不起家來,大權旁落( 養家由 太太來),偏偏內心裡自己也過不去社會眼光這一關(社會大半還是認為男人要養家),內在心虛,不敢正視自己的問題起因,於是欺壓妻子以換回自己的男兒本色。
百般挑剔、無所不嫌、還狐假虎威,聲音、架勢都要把人壓到底,才能把男人這個角色多多少少演個幾分,否則找不到自己在家的哪裡啊!
這樣的男人就一個字可以形容-『不好』(兩個字疊一起,奇怪?不是唸ㄋㄠ嗎?查不到)

 

我是女人,從女人的角度看「不肖夫」。
婚姻中也有反其是的,男人在其中也受盡委屈,那就是「不肖妻」了。
原本要互相扶持、共度白首的夫與妻,多麼難得的緣份,不論當初結合的原因是甚麼,已經被安排在同一條船上了,就好好的擺渡一番吧,逝水年華轉眼過啊!

 

夫妻、夫妻,莫要成了互欺(互相欺凌)、互棄(互相嫌棄),多多尊重對方的感受吧。不懂得尊重對方的感受,又哪能要求人來照顧自己的感覺、達成自己的心願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