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意中看到電視重播的影片《無底洞》,雖然只看到下半場,男主角救活了妻子之後代替她出任務,下到幾千英呎下的洞底一探洞底乾坤。

他為什麼要下去?沒從頭看,不知原因。
沒頭沒腦的,我為什麼選擇看下去?

鏡頭下,下沉的漫漫孤獨旅程活像人獨自邁向死亡的過程。
及至男主角離死只一步遠,與團隊完全失去聯絡時,出現的『蝴蝶人』也讓人聯想宗教上所說的「基督的接引」(基督教)、「西方三聖的接引」(佛教)。

 

從已看的下半場可以知道本片所要傳達的是:
人類若果再恣意而為,不從歷史記取教訓,那麼這個宇宙的高靈生物終會出手,而人類唯有滅亡一途。人類自詡為「萬物之靈」,但從歷史可以得知:人比自己所承認還殘忍與可怕。

 

這個所要傳達的教示早有許多有心人再三殷殷的告誡,人能做到多少?未來的「昨日歷史」會有交待。
打動我心的不是這個大滅絕的可能。


一路下沉、下沉,完全的無聲、完全的黑暗,只靠著儀器傳過來的聲音穿透無邊的孤獨與寂寞,靠著儀器燈照亮有限的一個區塊,人包裹在一重又一重笨重的潛水衣裡。

好熟悉的圖像:呼吸病房中一具又一具靠著儀器維生的人體,病房中一聲又一聲單調的嗶嗶聲,每一具軀殼(人)在各自的意識深海中潛進,只有自己能進入的深海區域。所有此生過往的人、事、物也許會間歇的穿透意識海,斷續的送過來一點消息、一點殘留的聲音、圖像。

 

最後現身的「蝴蝶人」不論牠的長相為何,同類、異類都已不重要,無邊的孤寂中生物的現身就可以帶來狂喜。
記得看過一本受刑人的書(書名忘了),被單獨囚禁的歲月裡牢房中出現了一隻小老鼠,都被當成寶貝的揣在懷中。
或許無量無邊的寂寞會讓人跨過人、我的界限,跨過物種的藩籬,跨過人一向自以為是的高牆。

 

但,如果活著的每一天都不斷的在做種種的區分,區分自我與他人,不斷的在牆裡牆外挖鴻溝,那麼「最後的時刻」到了時,會不會因習性使然而無法伸出要被牽引的一雙手,無法跨越自行挖掘的鴻溝?

日常生活中我們做了多少挖溝的動作?我們以為是自保,實際上呢?

 

面對死亡猶如獨自潛入無底洞的旅程,我們獨自怎生面對?又如何能對身邊患有重症的親友伸出溫暖的手?蝴蝶人一定等在那無邊的洞底嗎?我大聲的問。
洞深無底,沒有任何一點聲音傳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