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父親過世,辦完後事,母親對父親仍念念不忘。為了安她的心,我和弟弟照媽媽的意思,開車遠途去到嘉義一間神壇,據說可以牽出亡魂對談。等了半天好不容易輪到我們,到底說些什麼早忘了(現在連那間壇怎麼去法,也全忘光了。),倒是回程發生的一件事到現在還深深印在腦海,這兩天網路上讀到『守護台灣的外籍天使系列5:呂若瑟神父』一文,

http://tw.myblog.yahoo.com/osca4832tw/article?mid=427&prev=428&next=425

又勾起記憶。

 

記得是嘉義回台南的山路(?路線不太記得),看到一個招牌,寫著類似教養院的字眼。我想這麼僻靜的地方要辦這樣的機構,好像不是那麼容易。一時好奇,就停了車,進了辦公室,要求參觀一下。其實除了好奇之外,也想看看可以做些甚麼。

 

總共只三間房吧,大大的總舖床上蜷曲著「一條條」的人體,對不起,真的只能用這個字眼:「一條條」。沒有一個是可以好好躺平的,不是用力拉長著脖子,就是手腳費力的扭曲著,要不然就是整個身軀以一種極其怪異的形狀橫擺著。床上總共約莫有二十個左右年紀應該都不大的孩子。走廊輪椅上坐著理光頭流著口水眼睛往上吊著的女孩,穿著阿巴桑味道的衣服;來回走動吃吃的笑著口中唸唸有詞的男子;五分頭中性穿著眼睛翻白的男(女)子……..

 

啊!真的無法再多呆一分鐘,放眼所見只覺得一個字:『痛!』。跟媽媽和弟弟說我不舒服,快回家。匆匆跑回辦公室,火速交了贊助款,真的像逃命似的離開。

 

第一次知道人的生命有可能以這樣不堪、不成形的方式呈現,我不知道在那裡工作的人們如何抵擋心中的痛,來睜著眼看著這群受苦的生命每日、每時、每分、每秒的掙扎;也不知道老天在開甚麼玩笑或發甚麼神經,用這樣的方式來召告祂的無限權威,能叫生命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在那一刻,我對老天只一個感覺:憤怒。

 

『守護台灣的外籍天使系列5:呂若瑟神父』,他的聖嘉民啟智中心有重殘養護組的學員,這樣的人只能全天癱在一張床上,到底呂若瑟神父是如何克服心中的痛,在一床又一床間巡視、安頓這些人呢?

 

因為有過親身體會的『視覺震憾』,深深感佩這個來到台灣的人間天使。是人間天使,一點不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