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歲的成年禮

回來的心

《九歲的成年禮》讀後感

 

終於還是讀完它了,懷著不捨的心情,尤如和親人、老友的分離,有一種再相見何年的心疼。這本書我慢慢的、慢慢的一個字、一個字的讀,細細的貼近作者的心房,感受它的搏動、溫熱,也試著透過他的眼、耳,來感受他的世界和喚回我自己的世界。

 

八歲就在父親的火雞場工作的小男孩,有著一顆易感的心,可以感受到其他生命的悸動。一般孩子都還在玩樂的童年,作者卻是在孤獨、羶臭、血腥的環境中度過,目睹生與死決然的畫面,而自己更得動手參與其中。童年長期在雞房單獨工作、只與自己為伍的日子,練就了孩子深沉、靜默的個性,閱讀的過程中,我彷彿處處撞見那一雙靜靜觀看的深邃眼睛。

 

二十歲因了某事和父母鬧翻,三年之間不再交談任何一句言語,終於還是離開家獨立生活的作者,除了到過養雞場工作,和在高溫攝氏四十八度的地方加油站打過工外,到底還走過哪些地方?做過哪些事?他的心恁地細緻、溫柔、開闊、平靜。從作者簡介只約略看出在大學教授寫作近三十年,於1994年受封日本曹洞宗的在家禪師,本身則是美國人。

 

閱讀的過程中也可以感受到作者常是張開所有的感官,活在當下的時空裡,他張開眼用心看、豎起耳用心聽,打開心用鼻嗅、用手摸。心不在他體內,在所有他存在的空間裡。

 

感謝這本書讓我和遺忘的小女孩重逢,夏日午後透過濃濃綠蔭,仰望白雲蒼狗的歲月;雨天趁著媽媽睡午覺,偷偷的跑到雨中玩雨珠的歲月;放學後禁不住路旁花朵綻放的美麗,遂沿著花路走到路迷的歲月;夜晚抬頭看星星,專住到以為自己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小仙女的歲月,我要再重拾回,歲月,回不來;心,回得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