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個忘年交在鄉間,每回回鄉,就聽家人說他又打電話來,問我回來了沒?要請吃飯。吃飯對現在的我而言,不是那麼重要,有時還是負擔,可我還是幾次就回她一個電話,赴約前往。

 

為甚麼?因為讀到她的寂寞。夫妻都是教職退休,三名子女都成了家,分別是醫生、電腦工程師和銀行主管,卻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做為母親的好友只覺得愛莫能助,曾經是愛好文藝不甘平凡的她,這幾年就是不斷的出國旅遊,已經出國三十多趟了。她說在家只覺得行屍走肉,完全提不起勁,成天躺在客廳讓電視看,只有出國她才覺得自己是活著的。她的父母和婆婆也都還活著,但母親罹患巴金森症十二年了,老父膽囊癌,婆婆九十好幾,從年輕就威風得很,婆媳談不上話,還精神緊張。三個老人都讓她頭疼。

 

她喜歡找我,出國也好,吃飯也好,總能讓她說一說心事。一來個性內斂,二來從外表看來好命得緊,跟人說不開心,有時還換來「該知足喔!」這類的語句,所以她輕易不敢吐露隻字半句。可我不敢每次都赴約,只因沉重的心情會像低氣壓一般的擴散開來。

 

有回真的和她一起出國去玩,可一點都不好玩。身邊的她好像重重的心事帶著走,沒有展眉、沒有笑聲,而我偏又是看見美景會一迭聲的喊著、笑著、跑著的人,兩相映照,只覺自己好像冒失得很,太像小孩了。

 

國內的出遊也大同小異,就是去到一個地方,然後坐下來點東西吃。這樣的出遊,我寧可在家好好看書、做家事,就是看電視也勝過它。她是在旅遊呢?還是在逃避?

 

年輕時愛看書的習慣早放了,因為眼睛老花的關係,看來吃力。丈夫呢?又是大剌剌的個性,早年就讀不到她的心,老了就更不用說了。還是一樣的家屋、一樣的家人,但心情和當年牽著兒女的小手,燈下一字一句教讀的歲月已大不相同。老懷如是落寞,即便身形與當年相去不遠,內與外的差距何其大!

 

最近又邀約假期出國,我還是好好在家發呆吧。即使這人生是一連串的不如意,但我還不想處處逃,我想與美景真心相應。

 

還是赴吃飯的約吧!飯席間也能談點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