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果病

朋友說人生病時要謙卑、要對境練心、要想到自己在生生世世的時間河中有意無意中傷了眾生,所以才有眼前的病苦,然後要深心懺悔。我回說人體有多少億億萬萬的細胞,每個細胞都在分裂變化與死亡,甚麼時候哪群細胞在分裂的過程中要出狀況,概率總有的,怎麼需要扯上類似『罪有應得』的說法呢?

 

朋友不以為然,問我難道我認為自己在過去的生生世世中都沒有得罪過、傷害過人們嗎?「當然我做錯過很多事,傷害過不少人。不用說生生世世,單是這一生我的過錯就難數。這是一個事實,但生病也是個事實,這兩個事實是眼前並存在我身上的,可是沒必要在這兩個事實之間硬拉上關係。」

 

朋友認為我對佛法信心不夠堅定,可我不想這樣的『消費』佛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