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本已經接近完成明年的演出應該沒大問題,幾個月前預計要完成的事就達成了,於是向主事者提出辭呈功成身退理所當然

主事者覺得意外,問是否有人事上面的困擾或其他事情掛心,都不是,純粹是個人走向的考量。

 

主事者一句話「那你要的是甚麼?」,是啊!正是這個念頭在左右著人的去向。稍稍停了幾秒,「我正在想個人下一步該怎麼走,劇團運作應該已無大礙」是我的答案。

「妳別再多想了,難道妳這個人還欠『想』這回事嗎?問自己要甚麼,然後就起而行,以一天為單位,今天要做甚麼就去做。別讓大腦給騙了,例如想要找到最好的老師才要跟著做,那最好的永遠都是下一個,這麼一來永遠都無法上路。」

這是主事者的點醒。

 

「你到底要的是甚麼?既然沒有任何不愉快,為什麼要離開劇團?」真的沒發生枝節,只是想把時間做更貼近心的事。
「甚麼貼近妳心?」她追著問。
「想學一學如何能在走時更清明與輕鬆」我的答覆。
「有趣!真有趣!」
「怎麼說有趣?」

「一般人生了大病,會想『能不能不死』啦?或者是『死時能多一點人懷念』啦,為什麼你居然說是要清明、輕鬆?」她回答。

「『能不能不死』是癡人說夢話,『死時能多一點人懷念』沒那麼重要,對死亡我有恐懼在,所以想要學習面對死亡的輕鬆態度與清明心境。一直以來我怕糾纏不清的狀態,不喜歡渾屯不明的氛圍」我再說。

 

「人之臨死能有多少清明狀態可得?平時還有抉擇力時可以專找清明輕鬆的地帶安身,但臨死時呼吸不順、肌肉無力自主、心跳不是太快就是太慢、一口氣上不來、周邊親友的呼喚吵雜、甚至是此生冤家在旁的「感情清算」…….這種種種種大異於平日所處境地的樣態你的心還能清明輕鬆?如果平日專挑好環境、想要的氛圍,耽溺其中、偏愛其中,那麼大限來時又如何能以清明的心接受這個大異於平日的狀態?想要有那樣清明輕鬆,不是癡人說夢嗎?這和喜歡玉山山頂的遺世獨立,希望死於山風飄飄的山頂,但一直都人在山腳下的繁華世界,享受物質便利的生活,完全不起步爬山的癡人有甚麼不同?」那個身材嬌小的主事者說出這番偉偉然的話語。

 

最近幾次和她照面都隔著許多人,做為團體的主事者,肩上的重擔可想而知,然而總覺得除了責任異於當年之外,她的心地也起了某些微妙的變化。
在多變的世局裡人是不可能不變的
有些人事事順遂,甚至是意氣風發,這樣的際遇也會改變人,只是不外乎讓人口氣大了,或者等閒看事,容易少了一份體貼與細緻。
相反的,備受考驗的人生路途,乍看是處處牽制、左右為難,實則只要走過,功力一定大增,看人世的目光必定與之前大不同,這是修練,一關又一關,人生有無止境的修練關卡,這樣的生命體一段時間不見再見時總叫人眼睛一亮。

 

然而世人好逸惡勞、好坦途而惡荊棘,人生劇本如果可以選擇的話,一般人大抵都想要「妻賢、子孝、功成、名就」,即使內在不豐厚,但能平安享樂的過一生應該還是最受歡迎的人生劇本吧。

只是這麼一條輕鬆的路能從頭到尾嗎?

終歸還是回到「你要的是甚麼?」的思路上。
至於離不離開,且看且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