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下書本這是我對您的讚賞, 而不是貶抑,

因為我認為您倘佯於知識大海一生, 已到了接近上岸的階段, 是要逐漸收起船帆, 不應該上了岸, 還將船揹在身上;

或許您的內心會絮叨:”難道你已經開悟了嗎? 否則憑什麼站在至高點來指引我?”

誠實言, 這幾年來我內心的粗鄙, 沒有多大的改變, 而我最大的改變就是只用心閱讀心靈這一本書, 照見他的虛偽, 笑他的愚行, 隨著他呼嘯而過的癲狂,

我不會用世人的價值觀來譴責他, 不用群體意識來規範他, 當我這麼做時, 因為沒有反抗和順應的反射現象, 這顆心忽然變安靜. 變乖了, 充滿豐沛的能量, 千山可以獨行, 喧囂可以淡然, 可以享樂但不會役於慾,

 

我是名符其實的書呆,在父母身邊的日子被保護到「犯傻」的地步,沒想到結了婚居然被從溫室硬生生的拖了出來丟到槍林彈雨中。
有很多年我是處於嚇傻了的狀態,對於周遭人、事根本看不清,只一心想如果能平靜過日子不知道該有多好。
然後很多年過去,風還是刮、雨還是下,只不過多年歷練下來膽子大了些,也看清楚個中如哈哈鏡的扭曲。這看清的功力要說是從書本來也是,但年歲的增長與走馬燈般的世事都使了力。

 

您貼心的「拋開書本」的建議我從沒有不悅與反唇相激的想法,反而是覺得自己真是幸運,虛擬世界的格海中許多人都以虛虛實實、似真半假的心情在其中遊戲,而我居然可以得到真心的格友認真的回應,你說不是幸運是甚麼?

 

再說用心閱讀心靈這本書也是我努力的目標,只是可能資質較差,或者說是塵垢太重,我還在其中迷路,你能照見心的虛偽、愚行與癲狂,我卻還一心以為自己是在「真心而行」的階段(包括格文的寫作),所以咱們倆真的是高下立判,慚愧!我是自心的盲從者,為心所役。

 

因為對於知識, 我們不是不夠, 而是吸收太多, 讓心靈太過於臃腫, 以至於沒有創造的空間, 品味不到生命的獨特, 而這獨特性恰恰是每個人生命價值的所在,

你很棒!居然可以照見到這個「吸收太多」的現象,我是「書『呆』」沒錯,真的呆。不過我也對自己行過的人生不斷的回頭看它,不是戀眷,而是想從獨特的生命經驗中去解讀人生況味。
我相信自己的人生所透露的消息一定勝過他者之言。
所以佛經上說三種馬,我是第四種,不只無法只瞧見鞭影即揚蹄而奔(第一種),也不只無法見同伴被鞭心生害怕而行(第二種),也不是能鞭落在身因痛起步(第三種),我是要反反覆覆的鞭落於身、鞭痕滿身,方要起步的劣馬吧。

 

嘛啡是一種”, 意謂著若不吸食就會渾身不對勁, 我建議您暫時放下書本一個月, 也是希望能察看一下是否有上癮的現象, 若上癮了, 書就不再是書, 而是毒品了.

我會把這個建議放心上,有一天一定遠離書本、遠離熟悉的環境,讓自己真的放空一段時間,看心會玩出甚麼樣的把戲。以往我也曾嘗試離開一段時間,但都過短(只幾天)而回歸到原來的位置,根本來不及「洗帶」。

 

只以文字論道, 不免失之偏頗, 但其中真情自是不待言之, 讓人可以回味再三的, 您說是嗎?

我讀到你的誠摯,非常歡喜與感恩在虛幻的世界裡有你這麼一位真心相待的友人。之前也有位格友為了我寫媽媽的苦況不惜從英國打電話回台灣,幫我找尋可用的人脈,我深感於心。

 

未經你同意就把你文攤開在格子裡,是因為虛幻格海能有這麼真性情的格友豈能暗自私享?
再一次謝謝GAME有你真好!謝謝一路相伴,請為我留一雙清明的眼、敢說的心,諍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