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我是從五年前開始定期閱讀您的格文, 喜歡您那真心坦然. 又時有睿智之見解但近年來, 我覺得您的理路和思辨的格局似乎被框住了, 反覆彈奏著同樣一個曲風的和絃….

回想五年前我剛發病,心情極為沮喪。
一切都在未知之數,活下去是最主要的心念,卻又不肯被「求活」的念頭給困住,印象中盡可能的讓自己可以「視線旁落」,把注意力調離「死亡可能盡在眼前」的念頭,盡可能的不讓死亡的陰影過於龐大。

也虧得當初藉格子轉移了注意力,才讓自己一步步走過恐懼的心。

 

五年了,生活還是照過,事情還是得做,五年的時光裡發生了至少兩件刻骨銘心的大事,一是去年的老屋改建;一是母親的老病日益磨己也磨人。

老屋改建本來就期期以為不可,沒那個改建的實際價值,但拗不過先生,就收拾起反對之心全力協助工作進行。
沒料到改建過 程中 先生異於常人的做法一再出包,即使事先提出不同看法都只換來一意孤行與抓狂的暴怒,這樣出乎意料的嚴重衝擊非語言能形容,話不說盡,幫先生留點顏面。
只是撐了一年的我身心俱疲也受創頗深,可能內在某些質地暗暗的發生了變化而不自知。不過自己有感受到從前常能感應到「好日」的愉悅之心似乎出現的頻率減少許多。

 

再說媽媽的病已經六年多了,按理家人應該也習慣了,只是今年五月(改屋工程到今年二月底完成)照顧者的阿信回印尼嫁人,媽媽引發恐慌,雖然新來者只隔幾天就到來,但無法馬上進入狀況,同時也語言不通(國、台、英語全聽不懂),做為女兒的我責無旁貸必需放下一切隨伺。
從五月底到九月底足足四個月,眼見媽媽身心俱變換了個人似的讓人摧心之痛,我知道自己的某個部份也在起變化,而且這個改變不是從書本或他人的言論中得來的,純粹是我個人在走生命之旅、讀生命之書。

 

媽媽的「老病之書」我還在品讀,我想它會帶給我某些轉變,只是目前我還處於痛中,還無法「痛定思痛」,但某些轉變已經慢慢的在鏽蝕著原先做為小兒女的單純之心,不一定是不好,但一定得獨自走過。

 

謝謝你用心的讀到我的不一樣了,事實上早在一、兩個月前生活斷斷續續的段落裡也偶而照見到自心的泥淖狀態。
急嗎?會急著想脫困嗎?
不會!我以為這是「大關」,要花的時間一定長,所以放手的讓自己完全的面對內心的陰暗與框限,讓自心一再、一再的彈唱同一調。

 

那麼反覆出現類似心境與看法的格文會不會讓格友倒味口?
可能、很可能!但寫格的目的在面對自己,「為一個平凡的生命留下記錄」這是當出擁有格子的目的,想擺脫迷迷糊糊的生活態度、想讓走過的足跡有個可以回頭再看一眼的可能。
所以明知不斷的唱著同調的曲子,還是執意的唱下去。最主要的讀者是我自己。

 

被不知身在何方的你這麼用心的感受到我的轉變與框限,內心很是感動,我往下還會逐段的回應這麼有心的你。

 

感謝有你!我怎能只把你的回應文放在小地方的回應欄呢?我們攤在陽光下吧,格友GA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