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格友這麼寫著:

『恕我直言...

我覺得生命的價值是一個.一個階段串連起來的, 但當每一個階段出現時, 要去實現追求這個心海的目標, 常常會跟現實安穩的生活牴觸,

所以, 需要一種堅韌和果決的勇氣, 對於當下現實的一切做局部的割捨和切離,才有手腳和空間揮灑新的生命價值,

而您的生命歷程, 好像並不是很敢衝撞和顛覆眼前的'安穩", 因此沒有很豐富的"實戰經驗", 久而久之, 書海就成為你神遊的聖地, 但又有一點隔靴搔癢的感覺, 總缺一種相映貼心的實證能量,

因此, 您總是希望書能帶給一番體悟, 但旋即不久那開悟的喜悅又消失了, 還要繼續不斷穿梭在各種書本之間去尋找安慰劑, 書本似乎成為一種嘛啡, 能暫時紓緩您生活中不安無去的心靈!

一直以來, 我很想建議您, 能夠放下書本一個月, 看一看擁抱書本一生的您, 在沒有書本之下的生活是怎樣的光景,如何面對赤裸裸的心靈, 就把它當作一次"冒險的環島之旅"如何?』

 

先要跟你說謝謝,這麼認真的在看待我格子裡的文章,還願意花時間一個字一個字的敲打,真誠的寫出你的感想,有這麼用心的格友真的…….

 

你文中的段落「而您的生命歷程, 好像並不是很敢衝撞和顛覆眼前的'安穩", 因此沒有很豐富的"實戰經驗", 久而久之, 書海就成為你神遊的聖地, 但又有一點隔靴搔癢的感覺, 總缺一種相映貼心的實證能量

我不是生命格局大開大闔者,所謂的「實戰經驗」,要看戰局須要多大而定,事實上活在這個世上的人誰不是在自己的人生戰場上奮力的迎戰種種的逆境呢?如果這個說法行得通,那麼我應該是有實戰經驗只是格局小、膽子也不夠大。

 

至於「衝撞與顛覆」,我確實不是個敢於推翻現有一切的人,但並不代表我所有的就是一種令人眷戀的安穩。
書海的確是我的最愛,但不是逃避到書中的世界,而是想透過「他者之眼」來重新打量這個世界。
因為知道自己一向目光如豆,而我一直深信眼界開了心門也會跟著打開,一本好書只要作者夠誠懇、夠勇敢,視野夠寬、夠深,通常它會帶給我一線光明,也許還不夠亮到徹照整個心房,但潛移默化之下就像鐵杵磨成鏽花針一般,一層一層的心垢會慢慢的脫落。

 

如果讓你覺得我所寫下的書摘(或是所有我格子裡的文章)有隔靴搔癢的感覺,那麼問題絕對和書、作者無關,而是我個人對生命的體悟還在表層之故。
就因為還只在表相的人生裡打轉,所以才會老實的寫下一篇又一篇的所感、所思,試圖從自己走過的足跡整理出一條軌痕,再從軌痕去解讀「卡」在哪裡,如果沒有做這個記錄的功夫,只怕自己又會重蹈迷糊的覆轍,一生就封住在習慣的世界裡。

 

書本似乎成為一種嘛啡, 能暫時紓緩您生活中不安無去(趣?)的心靈!」
書本常能帶給我安靜的力量,在倥傯的生活中書能讓我的心安靜下來,至少在閱讀的當下片刻的寧靜會來到心中。
如果以這個能「把心從忙碌熱惱的狀態下解離出來的清涼」來看,要說書是我的嗎啡也無不可,嗎啡也只是個辭罷了。

 

不過我的生活並不會無趣,倒不是我能天涯行腳或不時的出國旅遊,是小小的事物、小小的生命很能帶給我快樂,讓我的日子充滿了片段的、小小的趣味。
也正因為這樣,日子方能一直、一直的「順逆交錯」的過下來。

 

至於你建議的「能夠放下書本一個月, 看一看擁抱書本一生的您, 在沒有書本之下的生活是怎樣的光景,如何面對赤裸裸的心靈, 就把它當作一次"冒險的環島之旅"如何?
能做這樣建議的你,沒見過你面,但可以感覺得出你的真誠,真的謝謝你為素昧平生的Alice 這樣的用心。
先說「冒險的環島之旅」,其實去年心裡就不時的出現想要騎motorcycle行台灣的念頭,只是夢還沒實現。
再說拋開書本也是不錯的,因為我的確是有「書呆子」的傾向(我也一直是老實招來)。

 

人總習慣從自己熟悉的小世界放眼與解讀外在的大世界,我這個書呆也一直犯了個書呆會有的毛病:呆滯的眼神、食古不化的「理想化」、草根性不足、一廂情願、以己度人…….
如何能落實到平凡、平實的人生面向,同時能人生路越走越無懼、無悔,是目前想一步一步趨近的目標,而部落格的書寫是我以為可以為這「學習之路」使上力的工具之一。

所以對的也寫、不對的也寫,有人看也寫、沒人看也寫,得精選心裡平靜,不得精選文章還是一篇又一篇的記錄著。

用這樣半日記的心情在書寫著格子裡的文章,最重要的讀者是~~自己,但若有格友真誠的回應我必也真心的答覆。

 

最後真心的跟你說一聲謝謝,多謝用心回應,我接收到了,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