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愛可敬者》一文寫的是個人對八月二十二號過世的單國璽樞機的感動,有格友回應、質疑其所信仰的天主教之真實性,讀了幾篇這位格友的宗教性論述文章,我有話要說。

 

宗教於我,說到底是無所謂的「那一種信仰為真?哪一種信仰為偽?」的問題存在,不同的機緣下各個宗教信仰的人士身上都可以看到美好的心地,我以為那樣的心地就是活出所謂的「宗教本質」,那樣的美好心地本身就是宗教

 

認識的人中有位天主教修女長年在六龜鄉間為當地住民服務,不時的到高雄地區載運民眾捐獻的舊衣、舊書,先載到院中一件一件清洗、晒香、折好,再轉交給需要的信眾;一本一本的書刊逐一的分類、過濾、黏貼、補漏,再上架到院中的圖書室供給孩子們借閱品讀,不定期的載送孩子到高雄地區看藝文展開拓山間小孩的人文視野,而來往的油資還得靠她自己去勸募。
這麼一位信奉天主把愛灑在山間的修女不是已活出天主教、宗教的真味來?
並不是只有單國璽主教,人間許多不知名的角落裡都有名不見真傳的「真功夫者」在。

 

最近媽媽的情況亂我心神,苦惱不堪下經由一位熱心的朋友「隔空引介」, 和一位 先生得巴金森已二十餘年的太太通上電話,請教如何處理媽媽的病情。
電話中素昧平生的對方聽了我足足一個多小時的敘述,「耐心」、「柔和」是我在電話這頭得到的印象,同時也接收到對方是位「真用心走過苦難人生的仁者」。除了從自身陪伴先生走二十年的經驗而給予我一些實用的看法與建議外,通話的尾聲柔和的她居然說「我可以為妳和媽媽祈禱嗎?」,「當然、當然,可是我不知道怎麼做」笨拙的我如是回答。
「喔!妳只要拿著聽筒靜靜的聽我向主祈求。最後我會說『奉主耶穌的名,阿 門!』,妳就跟著說一聲『阿門!』。 別怕,『阿門』的意思是說以上的言辭全是發自真實的言語」

於是拿著聽筒的我靜靜的聽這位善心的太太說著。

 

「主啊!謝謝您一路的照顧,讓Alice能夠陪媽媽走這一段病痛的路。
來回的路途上奔波能平安無險,請您繼續看顧她的安全,讓她有體力、耐力。
也請您發揮大能,讓Alice的孩子與先生能支持病榻旁的她可以全力的支援媽媽。
Alice服侍母親的過程中能常保喜樂的心,不被掏空、不會有憂傷使骨枯乾。

  主啊!我們是凡人、是脆弱的肉身之軀、是極為有限的人,請您賜下恩典讓我們可以行過生命幽谷,有您的光陪伴。您是光、是大能、是愛,感謝您!謝謝您!奉主耶穌的名,阿門!」

「阿門!」

 

這是位從未見過面、虔誠信仰基督的太太對我這麼一位透過朋友請託而給予我經驗的分享、精神的支持。
她說陪伴先生二十多年巴金森的歲月裡,是主耶穌從內在給予她力量,是主的愛充滿她讓她可以走這段苦難荊棘的路途。
這樣的基督徒多麼讓人感動,基督透過她活出再世的生命,這就是「基督不死」、「基督永生」。

 

而我原就信奉的佛教,也不乏熱心於社會苦難角落工作的友人,他們也能跨宗教的互相支援。只要是對受苦、弱勢的人有益的事,分宗教派別做甚麼呢?
如果讓各個宗教的教主重新回到人間來、回魂過來,他們想必也不願見到世人為他們「誰是老大?」爭得面紅耳赤甚至大動干戈,扭曲了原先想藉著洞見以對不平的、苦難的人生給予指引膚慰的心意。

 

今早面對陽光遍灑的一園秋色,翠綠的草坪上幾隻白鷺鷥悠哉的散著步,園花靜靜綻放,平和之氣逐漸的充滿這一陣子浮動的心房,睽違許久的寧靜又回來了。晨光中思及格友對宗教的熱情,想像著:
說不定各家教主(天主、耶穌、佛陀、阿拉等等)正在「揖讓而升,下而飲」,世人何必熙熙攘攘兀自忙亂一場,秋光無限好啊!無限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