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著車,隨手打開廣播,被一個低沉緩慢的聲音吸引,再仔細一聽內文,是佛教的講述。電視、電台處處都有講經說法,太多的道理了,可是這個低沉的男音講的話語有股吸引力。下班時刻,一路塞、一路聽,越聽越想聽,每句話、每個字。

 

到底是誰呢?這個聲音低沉、字字緩緩中人心地的男子到底是誰呢?聽內容應該是位出家男法師,錯過了前半段,會不會在前半段中有過自我介紹?
把電台頻道記了下來,回到家查了電台名稱、電話。隔天打電話到電台,問了節目的名稱與受訪者,原來是播放CD,所幸電台人員告知youtube 網站上有完整錄音,於是上youtube,一個字、一個字,一面聽、一面打了下來。

 

節目中說話的是隨佛比丘,一個陌生的名字,此後記得了。分兩次的影帶播放,那麼文稿也就分上、下集,每一句、每個字都慎重,慶幸能謄此文。

 

以下分享。

 

我們每個人都一樣的生而平凡,除了少數人有著顯赫的家世與背景以外,世上絕大多數的人都和你我一樣降生在平凡的家庭當中。在現實的人生裡面我們這些生而平凡的人享受著許多財富、親情、名聲、地位以及情愛,但同樣的我們也有著生命的深處所無從跨越的事實與問題,在這當中我們每個人都必須面對這些問題所帶給我們的無助與苦寂。


我們在這一生當中享受成功也同樣的要面對失敗,成功帶來嫉妒、貪婪、虛偽與攻詰,而失敗則帶來鄙視、輕慢與疏離。在這當中我們不僅看清了人心的真相,同時我們也發現了我們內在的真實。
每一個平凡的人都同樣的在這平凡的一生當中有著這樣平凡的經驗,我是釋迦佛陀的出家弟子,一個平凡的托缽僧,在這裡我想要和諸位聽者共同來回顧我們的人生。

 

在現代的社會裡我們很難信賴別人,我們也很難信賴自己。
我們不相信別人的原因是因為在現實的經驗裡面人與人之間多的是利害的糾葛以及權益的爭奪,互相對罵、相互爭奪,虛偽、怨懟以及許許多多的仇恨。
我們不相信自己,是因為我們根本不相信自己的良知和面對這樣的世界,我們的內心幾乎都有一個渴盼我們渴盼,在現實的人生裡能夠碰到一位人格與行為皎潔無瑕的人,最起碼我們也渴盼我們在人生當中能碰到一位真心對待我們的人,可是我們根本不太相信我們找得到。

 

我們也渴盼我們自己有堅毅的意志與果敢的魄力,可以在現實的人生裡頭面對虛偽、狡詐、互相對立、互相爭奪的這樣人世間裡頭能夠秉著一份道德、良知與清平的心來做我們自己,說實在我們也對自己沒有這樣的信心。我們的內心剩下甚麼呢?諸位聽者在這樣的人生裡頭我們的內心還有甚麼呢?我們相信甚麼?

 

或許我們相信宗教,不論是上帝或者是佛陀。畢竟在我們這一生當中實際上沒有機會親自面對他們,我們實際必須面對的終究還是我們這一生所經歷的一切以及我們自己的內在世界。我們對宗教的信仰主要是基於對現實的失望以及失去信心。所以在現實的人生裡頭我們真正剩下的是甚麼呢?我們剩下的是徬徨、恐懼與失望。

 

諸位聽者,我這麼說的主要意思並不是要醜化我們的人生,或者唾棄這個世界有多麼的醜陋,或者是貶責我們自己、看不起我們自己,讓人們心懷憂念的面對自己的人生,這絕對不是我在這裡與諸位說這一段話真正的意思。我想要跟諸位說的是甚麼呢?我們必需要正面的來看我們自己的人生,不論它多麼的醜陋或它多麼的虛偽,或者它具有多麼的光彩,我們都必需要面對自己的人生,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自己的人生裡頭發現我們所沒有發現的事。
那是甚麼呢?我不知道,因為我沒有辦法告訴諸位真正的答案。因為這個答案要諸位在自己的人生裡面自己去明白、自己去體會。不過我們對自己的確剩下的只有失望、恐懼與盼望,那麼這件事對我們來說就顯得格外的重要了。

 

我是佛陀的弟子,我與諸位其實都一樣的平凡,我和諸位生活在同樣的一個世界裡面,我也有人所必需面臨的困難與無從解決的問題,可是我如何在這難以輕鬆面對的人生裡面跨越我自己生命的問題呢?事實上我沒有特別的了不起,我也和諸位一樣深受過生命的折磨以及苦惱的挫折,我也和諸位一樣深感到生命的無奈與憂愁。
雖然我們都曾經感覺到生命有許多值得珍惜與喜悅的事,但數十年經驗下來總是苦多樂少。


我沒有特別了不起,所以在這裡我想要跟大家分享我認識佛陀的經驗。或許這個經驗會給諸位一點幫助。這個幫助對諸位能產生甚麼樣的影響呢?同樣的我也不敢確定,因為人們可以把一盞燭火遞到你的手上來,可是我們會把這盞燭火做甚麼樣的用途得看我們自己。我們對佛法的認識與學習也是這樣。

 

在這裡我們想想看:在現實的人生裡頭對我們每個人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活著的方向、意義與價值何在。一個人如果活著他不知道生命真實的價值、活著真正的意義與及方向是甚麼,那他對自己的生命將會產生根本上的迷惘。
可是我們從書本上所學到的很多的道理在我們現實人生的經驗裡面我們卻常常看到相反的案例,努力的付出是一種挑戰的美德,並且得到別人的讚賞,可是在現實的人生經驗裡面我們卻常常看到替自己設想、保護自己的權益、犧牲別人應得的利益,反而會被人讚許為成功的典範,這樣活著的意義與價值我們會真正的相信嗎?
關懷別人必將獲得別人的感謝,在現實的經驗裡面我們關懷別人卻常常碰到別人利用我們的善心,而且認為是我們自願要做的,這樣活著的意義我們會真正的相信嗎?

 

生命的方向在開創整體社會的和諧與真善美,可是在現實的人生裡面我們卻看到更多的人為自己的利益、為自己人生的真善美在奮鬥而搞得整個社會烏煙瘴氣。但許多的評價卻對他們卻是讚賞他們的成功與功成名就,這樣書本教的我們生命的方向我們真的會相信嗎?
許多的宗教告訴我們,我們應該不要追求無謂的欲望,慈善與愛心的對待是保持心靈的純潔,向善、向光明,可是一個堅貞的教徒卻常常看到同樣信仰的宗教之徒,甚至一個神職人員或者一個出家的人,所行卻跟所信有很大的距離。他們的信仰不會受到創傷與動搖嗎?事實上我們的人生有信心的危機。

 

我們不知道該信甚麼,我們該信甚麼呢?這個問題相信很多人答不出來,所以很多人甚麼都不信。表面上他只相信眼前的利益,可事實上到最後他甚麼都沒辦法相信。

 

諸位聽者,你、我以及周邊我們所接觸到的人每個人都受過這樣的折磨,都受到不知道該相信甚麼這種痛苦的折磨。有的人深刻的感受到這個痛苦,並且努力的想要如何解決這個苦惱。
有的人他已經放棄了,他用放棄去尋找、去發現、去開創如何相信,他只是讓這個生命過完而已。他每天生活的重點就是讓今天的時間過去。
諸位聽者,你們發現這個問題了嗎?如果你發現,那麼你是否願意把你的心打開,靜靜的傾聽並且思惟我在這裡與大家分享的事情?我不是要諸位相信,我只要諸位明白,我跟大家一樣都經歷過這樣的問題與痛苦。

 

你們不需要相信我,可是一個跟你們有、曾經有過同樣困擾的人,他的經驗也許值得諸位去了解一下。
我與佛陀相逢,在那經驗裡面我找到了道路。在佛陀的一生裡面我發現他跟我們一樣有同樣現實人生的困惑與苦惱,他也曾經面臨信心的危機,他一樣不知道生命該何去何從。
我們或許不必要一定得信仰佛陀,可是這樣一個跟我們有同樣經驗的人,他所努力的作為、解決人生問題的作為,也許值得我們注意。他告訴我們,我們沒辦法對外找到值得我們相信的事,因為一切都在變。

 

當我們才對某一件事情、某一個人產生信心的時候,時間與環境的變遷及許許多多因素的影響,不得不讓我們所相信的人或者事物產生了變化。
我們應該相信甚麼?我們應該相信自己嗎?忠實相信我們自己的生命,可是我們卻也同樣要經歷到時間與環境的變遷,也會改變我們的想法、改變我們的生命。我們該相信甚麼呢?他教我們先要看這件事情。

 

當我們要解決我們信心危機之前,他教我們先看清楚這個人生的真相。
我們都有父母,縱使是一個孤兒,他也有父母,他也有生養他的父母。我們也有我們的親人、朋友,可是在現實的人生裡面我們的親人、父母與朋友他們不能在我們感覺到苦惱、感覺到困難、感覺到挫折、感覺到哀傷、感覺到絕望的時候,他們不能代替我們面對這些每一個生命必須面對的經驗。
他們不僅不能代替我們面對這些經驗,甚至有很多的時候他們會不敢陪伴我們面對這些事情,因為人都有恐懼,都有對困難的恐懼感,這樣的經驗在我們的人生裡面比比皆是。

 

在這裡我想與諸位我所聽到的一件事實。在過去幾個月我遊化到一個地方的時候有位居士發生了這樣的事情:
有位女士得了血癌,她需要骨髓捐贈讓她有一線生機,那麼經過配對,家族的配對,她的一個哥哥可以捐贈骨髓給她。而這個可以捐贈骨髓給她的兄長正是從小到大跟她感情最親密、也最好的一個哥哥,當她滿懷希望覺得她的生命有了一線生機的時候,沒想到她這位從小最親密、最信任的兄長卻因為女兒與太太的反對,反對他捐贈骨髓。
因為她們認為捐贈骨髓有著許多可能性的問題,他們不願意自己的父親與所 鍾愛的 先生冒著一些可能性的問題捐贈骨髓給他自己的親妹妹。
她這個兄長最後接受了女兒與太太的意見,拒絕捐贈骨髓了,對這位女士來說是一個非常沉痛的打擊。她這位兄長不僅拒絕捐贈,並且避不見面也不聯絡,這位女士深感生命的無助、恐懼、絕望與寂寞。

 

沒想到最相信的親人,從小最信賴、最親近的兄長會在她生命最無助、最危險、最需要他的時候捨她而去,這份苦楚誰能代替她面對呢?誰又能替她解決呢?
這位女士經過這樣的打擊,她甚麼樣的人都不想見面,她誰都不相信。
她說了一句話,她說,就算這個兄長再一次的跪在她的面前求她接受他的骨髓,她也不要。
我們可以想見這位女士說出這樣的話她的內心在極度的哀傷絕望與痛苦當中又有多少的怨懟?!對自己的失望,對世人、人心的失望,還有不滿與深層的怨恨。
這是我所聽到的一個實例。


我也相信在諸位聽者的身邊你們也聽到、也看到、甚至也經歷過許多類似的例子,當然手足情深,甚至陌生的人都有無比的溫暖來幫助我們,這樣的事實也不少,可是人性許多陰暗的一面我們卻更常看到。
生老病死原本就不是親人與朋友可以代替我們的,我們必須親身面對,除了這些以外,財富、名聲、地位與情愛這些問題親人與朋友也不見得就能夠給我們多少幫助,往往在最需要、最困難的時候我們才最無助、最孤獨及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