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市來的一票好友齊聚鄉居,是一大事,大樂事。沒跟她們說來的這天是生日前夕,身份證上的生日,心裡暗暗歡喜著她們的到來這麼的巧。
一群人一抵達就大呼小叫的說「呦!怎麼不早讓我們來?這鄉村生活多好!」
其中一位這麼說「唉~~我一直想到鄉下生活,卻是一出生就是個都市人,活了一輩子還是在都市轉,這下好了,總算有個住鄉下的好朋友了。」

 

出生、成長、讀書都在都市,嫁到鄉村,走進一個截然兩樣的世界。新嫁那年回娘家,看到滿街五彩閃爍的霓虹燈淚水潸然而下,婆家是典型的鄉村生活,又位處鎮郊,一入夜四下漆黑,大宅院庭院深深,老人治家極其克儉,夜裡連五燭光的小燈都得隨手關上,我想念五彩的霓虹,想念光彩斑爛的燈光。

 

然後多年嫁雞隨雞的日子慢慢的體會出鄉居歲月的平和無爭,其實鄉人有許多忠厚者,心思單純、老實安份、有人情味,常在生活中和這樣單純而美麗的生命相照面。

 

就拿今早的市集來說,走到賣甘薯的攤位隨口跟老太太問道「怎麼今天沒帶小孫子來?」笑咪咪的回「唉~都去讀冊了,小孩也有小孩的忙」」,挑了幾條甘薯付了錢,沒想到老太太隨手從攤位上拿了兩條苦瓜塞到袋子裡,嘴上說著「自己種的,给你吃」堅持不要我再付錢,只好照她意思。

 

還有賣蘆筍的中年男子,短小結實的莊稼漢,一張臉被陽光晒成焦土色,我特愛他的蘆筍,只要看到了一定買,價格公道。事實上不只是喜歡吃蘆筍,還喜歡看這張臉上的認真、實在、平靜。

鄉人中這樣的人有許多,他們沒有高談闊論、沒有虛以蛇委,這樣的生命有簡單樸實的美好,我喜歡。

 

來到鄉居的好友們不約而同的說,原來我呆不住高雄是有原因的,這下明白了,她們看到滿園花木、滿園貓狗。

是!貓兒、狗兒深得我心,簡單的生命讓人與之互動時可以抖落一身塵埃,換來滿心輕快與柔情。


園子裡新近添了小可生下的兩隻小狗兒:黑妹與黑熊。大老粗熬不過我苦苦相求,總算讓這兩隻原本要被小可主人放生的小狗有安身處。
他倆也真爭氣,雖然才兩個多月大,園子有人進出時也會跟著園中的大狗吠叫,先生是實用論者,看得高興,我提著的一顆心總算落定(一直怕他反悔,趁我不在時帶出去扔了)。

 

兩隻肥嘟嘟的狗兒好友們來的這天可露臉得很,都不怕生,人前人後跟著跑,草地上打滾、追逐,吸引了眾人的目光,好友們頻頻拿他們當主角照相留念。

園貓也可愛,好友問「怎麼妳養的貓都那麼漂亮、貴氣?」,更好的是雖然養在屋外園中,卻都許人出手撫摸,好友很是驚訝。

 

人的生命風貌有許多的樣態,有人能經得住不斷的送往迎來、杯觥交錯,有人能千山獨往不須相伴;有人能冠蓋京華時時高朋滿座,有人能陋巷不改其樂園圃之間寄餘生。
大大不同的兩者有如天平的兩端。

 

這期生命的階段來到在城鄉之間不斷的切換,是無可如何的事。人的一生扮演的角色何其多,隨著角色的切換時與空也跟著做轉換,然而內心深處是與鄉間、與大自然聲氣相通的,生命角色的扮演不拘多輝煌,最後還得回歸到最本初的狀態:成為一個人。
人,只不過是大自然的一芥罷了,怎有可能背離大地之母呢?鄉居讓人時時與大地相親。

 

一票好友有唱卡拉OK的、有睡覺的、有看書的,各取所需,我是個笨主人,只讓各人照自己意去做就是了。
怎麼道別的?下回還要再來,要很快的下回。我這一票「換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