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時候我們對周遭的存在是以己之心度人之腹,不只是對人、對事,連對動物也是以己意行之。

花兒上次發情大叫特叫、不吃不喝、行為舉止焦躁難耐,幾天高峰期過去又再回復正常。
我一直怕結紮手術不順利會害了她,所以三心兩意的不確定該不該帶她去做,甚至心想如果一直養在屋子裡不讓她出門,那發情期也還是可以耐過。

 

沒想到似乎不到一個星期花兒又再度發情,本來以為貓和狗一樣一年兩度發情。發情的花兒好辛苦,一直繞著人,把下半身翹得好高,拼命的用後腳在地上抓呀抓的,又開始不吃。
趕快找獸醫問,原來貓咪的發情和狗狗不一樣,而且每隻貓的情況也不同,看來花兒是隻繁殖力極強的小貓,她那麼的想交配。

 

前天下定決心聯絡醫院手術的時間,就在昨天中午。手術如http://tw.myblog.yahoo.com/morningwindtw/article?mid=3583&prev=-1&next=3576文中所述,弄得我緊張兮兮。
昨晚花花戴著頸套,提不起勁的睡在毛巾上,不吃不喝,用針筒灌了藥水。半夜起來看她,還是老樣子。

 

今晨起床第一件事趕快瞧她去,心裡暗暗怕著不知會不會有變化。還好,仍躺在毛巾上、戴著頭套。
試著用手拿料餵,不理;再開罐頭,沒反應。
會不會頸套不舒服、不習慣?取下,再餵,還是不吃;叫她,眼神中盡是距離

 

七點到現在又過了三個小時,還是不吃、不喝。頸套早就取下,沒再戴回,會不會去舔傷口再度開線?但是看她一副被逼上銬的模樣,可憐!想讓她早點找回信心,冒險一試。還好和我同一房間,視線能及。

 

試著叫她的名,頭也不抬,更別說眼神相望,只圈著身子無精打彩的臥著。再打電話找醫生請教是否正常反應。
醫生的回答是:貓咪是情緒很敏感的生物,開刀麻醉對她們有一定的緊迫,有些貓咪很快可以沒事,敏感、神經質一些的就要多些時候。再耐心觀察一天,情況沒改善再送回醫院打點滴。

 

也許花兒有被我出賣的心情,送進醫院的前半個小時還和她玩得頂開心,還摸著她翹翹的屁股跟她說「好啦!好啦!叫春貓,別這樣了,翹屁屁、翹屁屁」
怎麼一下就把送到那可怕的地方,五花大綁、硬拉出舌頭、灌進東西,還在肚子剃毛、剖肚,身邊都是不認識的人,好可怕!

花兒說不定正想著「為什麼要把我結紮?又沒經過我同意!」

 

六個月大的貓咪,相當於人的十二、三歲,初經來潮的年歲。
十二、三歲的小女生一來月經就被抓去結紮?沒這回事吧!
我抬起花花的頭,看著她的眼,她的眼神再不晶亮,更別提活潑調皮的神采了。

 

看著圈在毛巾上的花花,我心歉然,真懷疑自己到底是做對還是做錯。
人的世界裡結紮大都出於自由意志,動物卻由不得自己做主,能不能有人飼養都還得靠運氣,就算有人養著幾時要被遺棄也說不準,連自身都飄搖的命運如何能顧全下一代的養育呢?

 

人是地球上的霸主我們主宰著許多動物的生與死,人餵養許多種動物供自己食用,也飼養另些動物來做其他的用途,取奶、取皮、取毛、取力等等,牠們的生死、交配與否全操之在人,真的是弱勢團體。
怪不得佛經上會告誡人要好生做人,莫淪為畜牲(動物),做為被人主宰的一員,牠們太不自由、也太可憐了。
因為做為霸主的人類有許多地方其實還沒想清楚、還沒弄懂、還很私心、還很自以為是呢!

 

不吃、不喝、只圈成一團的小花,拜託!要趕快好起來。
我還真的是自作主張的進行著以為是對花兒好的決定。
被生物本能驅趕著的日子也未必好過,然而人的作為實在是在與大自然相抗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