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面吃著早餐一面趕著要去值班的女兒,說起昨天中午短暫的午餐時間和同機構、不同單位的高中同學家家一起吃便當時的感想。
昨晚回來時晚了,又忙著處理上班時未做完的工作,母女倆沒甚麼深談。

 

年假女兒的單位放的是除夕前一天到初二,偏偏女兒除夕兩天前(星期四)值班,放假的第一天還是在單位忙到中午過後,一回到家就蒙頭大睡,假日的第二天(除夕)趕回鄉下已是午後的事。

初二又輪到值班,初一中午就趕回高雄,四天的年假算起來根本就沒放鬆到,也難怪她一肚子牢騷。

 

女兒:好討厭喔!又要值班。說甚麼年假四天,騙人!我沒休息到啦!
今天
星期六耶!明天又不知道要弄到甚麼時候才能離開?!這個週休又泡湯了,咳!還是家家好,我好羨慕她喔。

 

媽媽:家家是參加研究計畫有時間性,不穩定啊!時間一到就又要找工作。待遇也只夠一個人用,她爸媽不是希望她去考公職嗎?

 

女兒:有什麼關係?!至少眼前她是準時上下班,又不用輪值,還有間大辦公室就一個人使用,還有張床ㄋㄟ!累了可以躺一躺,多爽啊!

           她想考公職我都想勸她要慎重考慮喔,公務人員的工作很多雞毛蒜皮的。為甚麼那麼多人想要當公務人員?

 

媽媽:安定啊,不受景氣影響。

 

女兒:可是那是無趣的生活,一群無趣的人做著無趣的事。

 

媽媽:那你現在的工作不會無趣啊,為什麼妳還不喜歡?

 

女兒:工作本身如果是解決問題我覺得很OK但是現在整個氛圍與走向都變成了服務業似的,時間都被用來滿足瑣碎的要求,就會影響真正該解決的問題,時間和精力被瓜分了。

 

女兒:總是有無盡的要求,明明手邊忙得要死,還要為了一個字、幾句話又得跑幾個樓層去做明明就可以由其他人順手代做的事。
沒道理,時間精力都浪費了。

 

媽媽:你現在年資淺,工作雖然瑣碎,但其中應該也有磨鍊在。何不看妳有的(磨鍊機會)不去看你沒有的(自由)?
家家眼前是自由,但她心裡有不踏實,才會在下班後再去補習,為的是未來可以有更安定的工作與生活。

 

女兒:我還是覺得她的工作比我好。我待遇高過她,但時間被占用到連睡覺都不夠,工作時神經繃好緊,連個中餐都速戰速決,很少有可以好好吃一頓中餐的時候。

「啊!來不及了、來不及了」說完話站起身來,圍巾一圍,外套、手套戴上,機車鑰匙一拿,「我走了,媽媽!明天見。」

 

看著女兒的背影消失在電梯間,心想我這個媽媽能做的真的有限,頂多就是充當垃圾筒,讓她可以倒一倒情緒垃圾。
至於內心重大觀念、想法、感受的轉化,很可能還是必須等「時間」去完工。
要求年輕人可以見事透徹、多角度思考,對於我家這嬌嬌女似乎有點強她所難。

 

工作的意義除了可以換取每個月的收入以資生活外,應該還有些附加的價值與意義,有些時候附加的價值還遠超過薪資所得。

一般人容易著眼在收入的數目而忽略掉珍貴的附加物,年輕的心容易被他人影響,尤其是沒吃過甚麼大苦的孩子。

 

就每天當女兒的「情緒筒」吧,分享她的得意、失意、懊惱、感慨,能說、肯說、有人聽,情感上或多或少得到宣洩,就有機會「心頭一亮」。

 

情緒筒不是存錢筒,能日日看漲、希望無窮,但即使沒有能幫上忙解決任何問題,能當情緒筒的機會與日子很寶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