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報導一則消息:有位計程車司機,八年來白天開車載客,夜裡就把車開到金山寺,睡在車裡。原來他的家人,一妻二兒,都葬在金山寺。妻子和老大是車禍過世,二兒子則是吸毒一陣子後自殺,這幾年罹患口腔癌的司機咿咿唔唔的訴說他的生命故事。

 

啊!人生為何會是這樣的風貌呢?
看著畫面上五十歲左右的 司機 先生,我想他年幼時所知道的、所以為的人生一定和現在大相逕庭吧。我們不都懷有一個美好未來的夢想成長的嗎?即使無法成龍成鳳,至少我們可以有個安定的、甜美的、平凡的家吧,至少我們可以有個共渡人生的伴侶,可以有一、兩個心愛的孩子。夫妻倆帶著小寶貝,再窘促的空間裡,每一個平凡的日子裡,「家」會有笑聲才是啊!

 

為什麼呢?為什麼不但沒有笑聲,還竟是無聲、哭不出聲的嗚咽呢?

口腔癌的 司機 先生口齒不清的說著:「我的家人都在金山寺,我要來陪他們,和他們在一起,早上好跟他們招呼一聲啊!而我得了口腔癌,還有多少日子也不知道?每天所賺的錢,看病、買藥已所剩不多,實在也沒多餘的錢租房子。」
你聽!這樣的話語怎不叫人心酸落淚?在我們還未與另一半相遇,還沒把孩子生下時,我們是怎樣過人生的?那時我們是自己爸媽的孩子,是自家兄弟的手足。然後我們結了婚,有了夫(妻),接著有了孩子,從此生命和這些後來者有了最深、最韌的聯結。為什麼這些後來者未來之前,我們可以沒有他們而日子照過?是不是那時我們其實也是繫在另一班人(父母、手足)身上?如果是,那麼人其實是無法自外於他人的,人活著的動力、生命的意義都存放在這些他者身上。

 

然而社會版新聞卻時常有著親人、愛人反目成仇,怨偶大打出手,甚至動刀、動鎗的,為什麼會這樣?這位睡金山寺的 司機 先生,在他的妻兒都在世的時光,是如何與他們互動的?或許也到失去時才猛然覺醒這些家人的可貴,才照見自己心中濃濃的愛。能不能在還沒失去時就彼此好生珍惜呢?畢竟,我們終有一天會失去彼此啊。

 

曾經跟一位好友有過這樣的對談,我說:「如果人生中所有認得妳的人都走了,世上再沒有人對你有記憶,你會想活下去嗎?」
朋友回我說:「會啊!我還是會活下去,因為逝者不是在墳裡,逝者沒有走開,他在風雨、雲水、花草、樹梢。我會帶著他們快樂的回憶,不快樂的、悲傷的、生氣的回憶,繼續活下去。」。「逝者不在墳裡」的詩我讀過,很美,作者要後人無需在他墳前哭泣,因他早化身大塊。然而美則美矣,如果世上再無我所愛,不如歸去!不如歸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