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參加了一個工作坊,與會者都是女性,包括主持人。這個課程預計會有六次。成立的目的一個是訓練自我照見的能力,還有與會者中能力較好者就培養其助人的技巧。

 

因為是第一次上課,彼此之間不是那麼熟悉,主持人要大家以非語言的方式自我介紹,有歌、有舞皆可。在不熟的人面前要開口唱、邁步舞,的確是不很容易。有團員就說話了,有想推拖的、有說出忐忑不安心情者、有甘脆就地板躺下,說是用這樣的方式來介紹自己等等,不一而足。

 

幾回環顧四週,看著這些主持人口中「尋找自我定位」者的夥伴們,腦中不禁出現傳統女性的影像。有個有趣、普遍的現象:在觀賞表演與學習的場合中,出席者都以女性居多。為什麼?男人有這麼的忙嗎?還是男人把生命活「窄」了?現代女性一般而言比男性來得肯學習,一對夫妻共同十來年下來,通常心的距離就拉開來了。這個現象除了愛轉為淡之外,彼此價值觀、學習力與興趣所在的差異也是原因。(事實上愛之所以轉淡與此三者不脫關係)

 

「成長」是現代女性普遍關心與想完成的,卻也造成了家庭裡夫與妻的距離拉大,通常是妻在夫之前,恰恰與從前的年代反了過來。
從前傳統的女性因教育較低,經濟上仰賴丈夫,一生以「我父、我夫、我子」為「三從」。翻讀前人的文章,字裡行間總有一位溫溫婉婉的母親,逆來順受、堅忍不拔的任命運擺佈。做丈夫的就是一家之主,說了算,太太要唯他馬首是瞻。
現在的女性自我意識普遍勝過早前,經濟上獨立,連人格也要獨立自主。那麼現代的女性比起從前傳統的女性有較幸福嗎?

不同的時代有其各自獨特的意識流,現代女性的自主權遠大於從前,比起從前的女性,現代者可以說是不認命者居多(所以現代離婚率往上攀升)。問題是身為現代女性的我們有更快樂嗎?傳統女性認了手上的一副牌,盡可能的把它打完(度過一生),現代女性拿了手上的一副牌,如果不如理想,會千方百計想把它變得更好,「煩惱」就在想要中不斷生起。

 

人一旦照見自己身處泥淖無由出時,不是更苦嗎?望著與會學員一張張的臉,我在想,她們的家人會不會覺得越來越認不得她了呢?學了一套又一套的技能,如果家人距離越來越大,是不是維持那個原來「無知」的我還來得實惠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