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文獻紀錄,蟬的一生以若蟲時期開始,時間從三年至十七年不等,大都生活在黑暗的土壤裡,以樹根汁液為生食,期間每經過一次脫皮即長大一齡,稱為一齡若蟲,大部份的若蟲至五齡時為終齡若蟲。接著,若蟲爬出土壤尋找羽化的地點,固定在適合的樹幹或枝葉上,多在傍晚以後的時間,從胸背部開始出現裂縫,直到身體全部脫離蟬殼,整個過程就是羽化,即進入成蟬時期。成蟬(雄蟬)終日鳴叫,為了求偶、交配,雌蟬將卵產在樹幹細縫中,達成傳衍下一代的生物任務,而成蟬時期不過只有二至四週之久。待蟬卵孵化後,掉落土壤進入若蟲時期,始為蟬的一個生命週期。

 

那麼一部名為〈第八日的蟬〉要訴說的主旨是甚麼呢?
片子裡說出土一個星期的蟬交配之後就會死去,提出的問題是活到第八天的蟬是孤獨寂寞的殘活者?亦或是能再多看世界之美的幸運兒呢?

 

一個和有婦之夫陷入情網而懷孕甚至為他墮胎再也無法生育的女子,在得知男子元配生下一名女嬰時,因了一時的好奇或者其他的微妙心情潛入了男家抱走出生四個月的女嬰,從此展開母女相依為命的人生,為了逃避被追捕而四處躲躲藏藏的四年日子裡物質生活雖然困乏,但做為代母的女子珍惜每一個共處的日子,時時向成長中的小女孩道謝,謝謝每一天的共處與相伴,給了女孩最豐富的愛與珍惜之情。

 

終於還是被找到了,和原生父母分隔四年的小女孩回到親生父母的身邊。然而早已習慣做為代母女子溫柔浪漫之愛的小女孩無法適應新媽媽愛的表達,因無法得到女兒之愛而歇斯底里的親生媽媽越是焦慮就越把女兒的心往外推離。
做為親生之母的媽媽對掠奪女兒長達四年還把女兒心也一併奪去的丈夫外遇對象有說不盡的憤恨,外遇的丈夫也好過不了哪去,家再也無法完整,即使失蹤的女兒已找回來,一家人卻從此離心離德的活在一起,熬到女兒可以離家的大學階段,終於離開這個名存實亡的地方,意圖展開新的人生面貌。

 

事實上呢?看著片子裡長大成人的女孩一步步走向和代母一樣的情愛人生,在最後與代母分開的碼頭上,當年眼睜睜看著代母被捕的畫面重新躍上心頭,女孩做了不一樣的抉擇。
和代母相處的日子裡不斷說著要帶女孩看世界、聽世界、試探世界的話語湧上心,過往看星空的夜晚聽著代母唱星星的歌、向晚天色一村的人手拿著火把在綿亙的綠野中穿梭驅蟲的儀式留在女孩的心眼裡。

 

女孩不畏一切艱苦的決定是「生之愛」,來自於與代母共處歲月中不斷感受到的愛與珍惜。
想來人類能一代傳過又一代不也來自於同樣的「上代之愛」、「生之愛」嗎?

 

可是、可是心田裡浮起一段話,時時聽到的一段話,來自於過世母親的輕聲細語:「啊!好後悔啊!真不該把妳們幾個孩子帶到這受罪的人間來,我真是做錯了啊!
我那溫柔的母親在人生最後的歲月裡,不只是患病七年的日子中,時時的會叨唸這樣的話語。我不知比我年長二十多歲的母親究竟看到哪些人世的令人神傷。

 

記憶中的母親對事情的發生或預言總有過人之處,是個有著極細膩情懷的女子。母親在身體尚健康時為我做了許多的手作家居服,交待我「省著點穿,可以的話要手洗,免得洗破了再也沒有媽媽可以做給妳」衣櫃裡有著幾十件媽媽的手作衣,應該這一輩子是夠穿的了。

 

母親去年在病榻上有回睜開眼說道:「我看媽媽死了之後妳會最傷心、會很痛苦喔!」當時只是聽聽,沒想到我在母親過世的每一天裡竟然不斷的活在「母在」的幻覺中,慣性的想打電話和母親訴說、某個不經意的畫面會有母親相應的話語出現:昨天打完鼓,一身汗溼,突然媽媽的聲音響起「好溼喔!趕快換掉,別感冒!」我在街頭當場眼濕。

 

母親的愛綿延子女一生,人把這樣的愛一代代的傳下去,到底人在人世裡真正活出甚麼來?是片子中女角所說的「看看這美麗的世界」?還是母親口中的「錯誤,不應該來到的人世」?

 

第八日的蟬、活下來的蟬會繼續努力的叫、拼命的叫,直到生命最後一刻的來臨,而後下一代同樣的蟄伏、同樣的出土、同樣的鳴叫、求偶、交配,而後悄悄地謝土,這是蟬的宿命。
人呢?人的宿命是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