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頁數

原文

我思

45

(成年期)除了(青春的)愛戀之外,還有另一件重要的事等著他處理,究竟如何觀照到自己和父母漸漸脫離後的關係重建;所謂脫離是破壞原來下對上的關係,重建成一種朋友、平等的關係。

我自己和大老粗的先生都是「晚熟」型的人物,大老粗的長輩對他的控制力一直到罹患老人失智之後(過世之前兩年)才鬆綁,沒有所謂的「尊重孩子」這回事。
我自己也高明不了多少,小女兒的心態一直到媽媽患巴金森症才知道大山倒了。
我們的下一代就不同了。

49

25-33歲的建立(家庭)階段有三群人:右派(傳統成家型)、左派(飄蕩型)、自由派(介於兩者之間)

 

53

(建立家庭階段),女人的「貼合性」,把自己崁進和別人的關係裡,這是這個階段適婚女子25-33歲)的強勢主題。

 

54

男人的「索取性」

打天下的階段

61

男人發展到3035歲時,他們建立的基礎其實差別並不會很大,但勤奮可以決定他們在下一個階段中升上去或掉下來,有些人可以3545歲過同一種日子,但有另一些人則可以峰迴路轉又一村。

除了勤奮這個因素之外,還有眼界也大大關係著生命格局的展現。(原文認為是教育、勤奮與性格在影響著一個男人的發展格局)

65

成年初、中期的女子分成三型:
1)新油麻菜耔:小時聽父母、師長,之後聽上司的話,婚後配合全家的幸福發展,即使有工作也沒野心。
2)雙軌道型:清楚觀照到自己的處境,採折衷辦法完成自己的理想
3)自我創造型:要求開創性的東西比較自由主義、較強的社會意識

看來我是「新油麻菜籽」型

74

成年晚期(衰退期):逐漸老化、空巢、失侶,避免孤單及逃避死亡的逼近是此期觀照的重點

 

77

需要一個新的視野來看自己與自己過去的世界

從「我」的出發點切換到「他」的出發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