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le="LINE-HEIGHT: 200%; MARGIN: 0cm 0cm 0pt" class=MsoNormal> 

她跟我說親愛的家人無法跳出這出生之後就跟隨的陰影~~一個不稱頭的家、一個卑卑微微受盡欺凌、不敢聲張、不敢反抗、無法自保、甚至無法保護兒女不受家暴的無能母親。


親愛的家人是那麼的聰明又敏感,坎坷的童年、惶惶然的童年在成年的外表下一直如影隨形的緊跟不放。
人到中年有多少缺憾、多少不如意,一個敏感的人帶著無法開口言說的深憾,用多少的遮掩、多少的白日夢才能不讓自己的不足洩了底。

終於,她想要有一個巍巍然的母親、一座大山的心願在看到某位眾人心目中的女巨人時爆了開來,她不斷的想像自己是那人的親生女兒、是無法公諸於世的秘密。

 

當我得知狀況是這樣時,內心真是一緊。
原來缺憾又緊緊抓住一個人,又一個要被送上「缺憾」祭台者。一個拿自己一生歲月為了無法圓成的夢想終日、終生在憾海中泅游者。

 

很多人以為只要不把所缺當一回事就好、就不會受其擺佈操控,為什麼要放不下?!
~~不是因「無」而心嚮往之的「要」,更「有」那因「缺」而帶來的種種折磨,是外人無法想像的。

 

有個太太是三姑六婆大喇叭型人物的先生,家裡的事沒有一樣是秘密,包括兒女的一言一行,自己兄弟父母等等互動,也包括他們夫婦的床第情事。
我看他苦不堪言,要罵罵不過太太,也丟不起學者的臉,只好每天拼命的運動,操場上老像小夥子的高中生一樣,幾十圈的跑,不說話,只點頭,幾十年如此。一個賢慧、內斂的太太會不會是他心中長久以來的夢?

 

有人是丈夫無知,生活在現在這個時代,卻好像是帝堯時期的農耕山中,一副「帝力於我何有哉」的掩耳盜鈴式的生活,總是不斷的出錯,話不會說、事不會處理、人不會應對、進退都失分寸。
這也造成共同生活的太太痛苦萬分,常必須跟在屁股後收拾殘局。

一個有擔當、有能力的丈夫會不會是她一生想要的英雄?

 

有個從小就私生女的朋友,小學時還會編故事,聽她說「我爸在日本」、「我爸是某公司的某長」,後來長大了「爸爸」兩個字她再不提,我們也懂得不在她面前說父親這號人物。

一個可以每天提著公事包或工具包出門幹活的爸爸,回家後可以抱一抱、看一看的爸爸,可以大聲說出口我爸名字叫某某某的時刻,在她是多心動的時刻啊。一個爸爸,名正言順的爸爸。

 

朋友的家人陷入現實與夢想朦朧的地帶,以為自己就是這樣人物的女兒,是可以大聲說出她的名號換來眾人欣羨的眼光。
我聽朋友這樣提起她好心疼,沒有被缺憾追著跑,沒有過因重大缺憾弄到日子千瘡百孔的人是很難體會那份痛、那份想要、那份渴的感覺。
即使是共同走過一段童年歲月、在生命的某個階段並行過的家人,恐怕也無法十足的會得「無」所造成的恐懼與對「有」的饑渴。

 

她可能需要專業的心理協助,畢竟現實有別於理想、想像,即使無法完全斷絕對「有」的渴望,然而無論如何「無」是事實,從「無」要變「有」不在於原來的那個點上,而在於必須自己去做轉化的工夫,看出「無」中的「有」,而不是「無」對立面的「有」。

總之必須自己去做「無中生有」的功夫,就在無中發現有。

 

深深的、深深的向朋友的家人鞠躬,為她這許多年來所承載的苦痛、缺憾和因之而相隨的冷嘲熱諷。
姐妹,辛苦了!但請不要放棄自己,不要繼續做白日夢,去做無中生有的功課吧。

朋友,請帶她去看醫生吧,求助專業,我認為她需要。

姐妹加油!由衷的關懷與祝福!

 

此時,有部老片子突然躍入眼簾,《紫色姐妹花》。
對!看看這部老片子吧,生命劇本有許許多多版本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ybl6sgu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