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件事常在我心,苦無機會好好進行。
我想幫看到的流浪貓、流浪狗結紮,問題是我膽子奇小(都怪媽媽從小嚇我,不能這個、不能那個的),怕在抓牠們時被咬傷;又沒有時間可以長期和牠們培養感情、取得信任以著手進行。苦惱ㄋㄟ


四處都看得到一身皮毛暗淡污垢甚至是糾結成團的牠們,有時在垃圾堆裡覓食、有時成群結隊的流浪,人們看到了心裡就犯嘀咕,怕皮膚病、怕人畜共通的傳染病、怕無端被咬,有人還會打電話叫捕狗大隊來抓,殊不知這對牠們來說等於死路一條


開車時見到在路邊等穿越的狗兒、貓兒也都替牠們捏一把汗,連年老病弱的人要穿過馬路都得提著心,何況與我們不同族群的牠們?鄉巴老進城都還要從頭學城裡的遊戲規則,牠們要打哪學起,才能在人類強勢的社會裡生活?

 

貓狗無知嗎?才不!
鄉居,白天放養在園中的五個月大貓兒小虎,我看牠可憐,生活環境並不好,午後就必須回到堆滿雜物的倉庫間,所以最近回鄉的日子都會去後園找她,帶她到前院屋旁的小空地。
小虎從此每天早上會到緊鄰空地的屋子後門喚我,告訴我牠來了(就不知我不在鄉間的日子她可知?)。這時我就會回應牠的叫聲,趕緊找些吃的讓她享用,這一喵、一應是我倆互動的模式,有趣得很

 

只要我開口叫「小虎、小虎」,好大一片 兩甲 的園子裡小虎就會不知打哪鑽了出來,連跑帶跳像隻箭般的朝我飛奔過來。
牠知道自己名叫小虎。
我若是叫「妮妮、妮妮」狗兒的名,小虎就不會來到跟前。

 

養在屋中的貓兒小花也不遑多讓,明明我拿衣物洗澡時牠並不在一樓(浴室所在),等洗完澡開門,她小姐就端坐在浴室前的小地毯上,屢試不爽。
要上三樓看書時跟她說一聲「我上三樓喔!」,她即使沒馬上跟了上來(通常都會,但有時玩興正發欲罷不能,球兒、筆、塑膠袋、窗廉繩都可以是牠的玩具),也才一下子就會跑到三樓,乖乖的上我桌,躺了下來,在筆電後睡牠的大頭覺,安穩的那!

 

狗兒妮妮本來白天一大早就會放開牠的鍊子自由活動,自從有了小虎加入放風的行列,一天二十四小時成了三班輪(大S妮妮、小虎),壓縮了本來屬於她的上午時光。
剛開始妮妮不習慣,一大早就叫,要人放開她,幾天後知道自己的時間在下午兩、三點,乖了,早上不叫了。
這樣的輪放終於成了規矩,午後有時我忘了「交班」,這時妮妮開始叫啊叫的,我一聽就知道忘了放她,於是快快出屋,先關起小虎再放開妮妮。
一旁的大S也知道尚未輪到自己的班,眼巴巴的望著妮妮揚長而去。

 

試問貓狗無知嗎?難教養嗎?有時我還真覺得牠們比起人來更高明、更純淨,和牠們互動快樂得很,在人身上這麼簡單直接的快樂還不多見呢!

 

這麼簡單純淨的生命卻因有著獸身而被人輕視,也許是數目太多了,都說物以稀為貴,那麼如果可以幫牠們結紮不讓牠們無限制的生養,人們是否就可以多一份珍愛憐惜的心來對待這些原本是有知的生命呢?

 

或許有人會說可憐不完哪,這個社會對貓狗有情,又如何對同屬一個族群的人類呢?

我也願「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但人的問題要解決需要更多的考量、更多的能耐,我們何不從簡單的先做起?幫流浪動物結紮可以控制牠們的數量、可以有計畫的認養、可以讓人因為擁有牠們而得到精神上直接的快樂,何樂不為呢?

只需簡單的一顆心、少少的一些錢,就可以帶給整個社會一番改變,貓狗的生命得以改寫,為什麼不做?

 

我自己無法直接解決這個結紮問題,但不定期的會寄錢給流浪動物之家,到底是否真的專款專用無從得知,只能希望對方發諸真心,對貓狗有情有義。

 

貓友、狗友們,我尚欠你們一份未竟的心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