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中新買的唱歌機(卡拉OK)一直 都是 先生個人在使用,他時間多又不愛看書之類的活動,加上一直都愛哼哼唱唱,自從買了唱歌機耳根都不得清靜,只要回鄉的日子都得接受超大音量的台語歌洗禮,不時的要接受愛來愛去愛到不能不死地步的情歌,或者老是悲情到叫人眼淚流不停的苦情轟炸。
~一言難盡他「通俗」的喜好帶給我的超量「享受」

 

先生從唱歌中得到自信。

他的音色不錯、音域夠廣、丹田有力、音準也不差,加上幾分過耳能熟的本事,一首歌他又百聽不厭,喜歡學唱,所以有事沒事走路、開車、家中坐、園中行都可以聽到他一直的哼哼唱唱,偏他愛唱的歌俗到爆。
有時弄得我好煩,只能開口央求他「歇會兒好嗎?唱歌也要看時間、地點,物以稀為貴哪!」(其實有點傷他感情ㄋㄟ
星期五夜晚的聚會場合常有他的歌聲,有朋友的太太就說她觀察的結果是他從歌唱中建立信心。也的確。

 

說實話,我不太愛聽他的歌唱,總覺得少了個味兒,打從心田裡流露出來的真味兒。
他愛唱,又愛叫我聽他新學會的歌,要聽我的評語。
他老兄還跑去參加歌唱比賽呢,為了讓他上場不致於太漏氣,不得不說些看法,但,能老實說話嗎?
只能跟他說比較適合唱大剌剌的男兒飄泊之類的歌曲、歌路。
這他可不愛聽,聽不進沒有音感、不會唱歌的我所給的評語(卻又愛問,可能只是想聽掌聲吧)。

 

一首歌的技巧在哪、如何轉折之類的技術層面我的確是完全不懂,但被敲到心房時當下就知道、就喜愛。
朋友的太太很會唱,尤其是喝了酒之後唱的歌真是痛快淋漓,情傷的歌曲到了她口中真的是讓人感受到她的痛徹心扉。
一直都知道她是個多情女子,歌如其人,痛快。

 

我 家 先生平日裡就是個少了根筋的大男人,對於世事的覺知本來就比一般人慢了好幾拍,要如何去拿捏情歌中(不一定都是男女之情)的細微感受、欲語還休的無奈或無可如何的接受既成的事實這類的感情?他哪有可能體會出?
要能體會的話,生活中也不致於叫人苦無相與的扼腕

 

歌曲中的真感情要能會得必須有類似的生活經驗。
前兩天開車回鄉時收聽電台中播送的一首台語歌,大概是新歌吧,歌名可能是「牡丹的臉」之類的,因為是半途收聽,不清楚。
歌者的聲音清脆甜美,但整首歌在收聽的過程中只讓我不斷的想著「糟糕!怎麼把這首歌詮釋到這麼浮面、俗氣?枉費了作詞者的一片功夫」

等歌曲播放完畢DJ說出歌手的名字我才恍然,這歌手我有些熟悉,曾一起上過課,難怪她詮釋不出來這首歌的意境。
接下來又放了另一首也是她的歌,這首就詮釋得相當好,活潑幸福一直是她給人的印象,與這首歌的情境同。

 

所以歌者的生命經驗與唱出的歌曲聲聲相關,所謂「揚眉瞬目無非是禪」,我總覺得「揚眉瞬目無非個人生命經驗的無言訴說」。

 

台語歌后江惠唱起情歌來絲絲入扣,真的是絲絲入扣,我想這和她悲苦童年的走唱生涯絕對相關。
從小在燈紅酒綠中看盡男歡女愛的情愛場面,小小年紀接受的冷暖只怕勝過我們這些溫室花朵的中老年人,所以她能唱出最深處的心靈悸動。

 

另一位我喜歡的唱將是潘越雲,一樣也是人生路跌跌撞撞、所遇非人。對於深情女子而言,事業的成功總比不上意中人的疼惜,卻一直是濃雲蔽月總難見。

 

文窮而後工」,生命的困盾有助於文章的意境;生命的困境同時也在提鍊著歌者的藝術成就。
對於一般大眾而言唱歌可以抒發情感,但要把歌唱到盪氣迴腸、動人心魂還真要有一番自我的功課呢,絕不是依樣畫葫蘆、開口又哼又唱就可以達到的境地。


就像禪宗說的「得我皮、得我肉、得我骨、得我髓」,層次分明高下可判,唱歌如果只圖個人消遣,那就開口唱它個痛快,只不過時間地點得稍加留意,莫要時時擾人即可。

 

初二的夜晚兩個孩子都值班,空蕩的屋子中唱歌機放送著一聲聲的哀歌、愛不得的哀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