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十一月十八日,歲末了,一年又將過去,有點意外,從2007年。
五年多的時間生命在意外中一天一天的到來、過去、到來、過去,有人生、有人死,自己卻多活了這麼幾年。
原先跟老天爺計較的說「我還沒好好活過呢,請讓我好好活一場吧!」然後老天似乎聽見了、應允了,於是歲月的滾輪多滾了這五圈。只是就真的好好活它一場嗎?這五年多來完成了什麼?做出了甚麼?老天爺有沒有後悔多給的這些時光?

 

從來最頂級的腸胃居然日夜連痛了半個多月,看了一家診所、一家教學醫院還是不見好,下星期要做胃鏡,心上飄過的烏雲好像不小一片呢。

 

友人提出為了劇團發展要有編劇人才,也因緣際會的可能會有記錄片的人才訓練,相邀一起試看看。
看著活力無限的她,與她之間好似中間隔著一條寬寬的河面,河的對岸草木蓊鬱生機無限,河的此岸只一叢叢現白的蘆葦隨風搖晃。
面對我的遲疑,友人問「那麼到底妳要的是甚麼?」

好問題。

 

一直以來我是貪玩者,從小就是這個德性,記得當年年紀小,黃昏時媽媽會到廣場催回家晚餐,每每我都懊惱十分,「正玩得起勁,幹嘛要回家?要吃飯?要洗澡?」這時是最討厭媽媽的時候。
這麼愛玩的人怎麼可能放過玩劇團、玩記錄片?不早就說過是「路暗人迷百種花」嗎?
抬頭看看天色吧,看看這副埋有未爆彈的身軀。

 

除了玩劇團、玩記錄片,還有其他友人是打完鼓累得半死的情況下還搭火車到台南聽課,即使是一面聽、一面打瞌睡(這人自己說的),也再三相邀一起同行,真的是敬謝不敏,沒那個趕場的本錢。

 

友人問的問題「那麼到底妳要的是甚麼?」,似乎也可以用來反問其他人,到底尋尋覓覓、東奔西跑、南找北找的是為哪樁?
都說「不要飽食終日無所事事,一定要找出生活的目的」,但怎樣的活動樣態、怎樣的生活目標、怎樣的過活方式與心情才符合「不白過」、「有意義」?

 

歲末,體力也和溫度一樣的消減中,面對友人再三的邀約只能笑一笑、搖搖頭,「往後再看看吧」,往後,當然是越後就越不可能,水不會倒流,人不會回春。
歲末,陰陰天色閒閒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