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一黃昏興沖沖的開著車趕回高雄,要上第一堂課,好不容易盼到為期兩個月八週的訓練即將展開。
想在不斷盡著義務的生活中給自己一點犒賞,來一點跟自己本心相映的東西滋養滋養乾枯的日子,於是和對藝文活動有興趣的友人雙雙報了名,也同時都上了榜,當然高興。

 

原本四十分鐘的車程卻受大雨封橋的影響,必須改道,整整開了兩個半小時,大雨視線不佳加上車流過大的關係。
總算及時趕上第一堂的點名,帶著好樂的心期盼可以一新耳目。總共三十四名學員,連同兩名正、副授課者,共三十六人。
課程開始之初授課者提問「對這門課的期望是甚麼?」要學員回答,我心裡暗暗想著「想學習如何讓身體鬆綁」。
近來隱約覺得身與心有極大的相關性,不能放鬆的心就有不能放鬆的身,這就是為什麼會在忙之又忙的生活中硬擠出時間來學這門課的原因。

 

第一堂課,師與生彼此都陌生,背景迥異的各路人馬,基礎功力也參差不齊,授課者單是要「破冰」就不容易,所幸學員都是對課程有著極大熱情或是想突破慣性自我的人,而授課者個性也活潑,許多無厘頭的談話與表達方式讓大家輕鬆不少,於是很快的進入狀況。

 

主授課者中英語文夾雜的說著話,事實上根本不需用到英語,不過她表明因為需要時時出國表演與講演的關係,正在進行語文課程的學習與加強,所以課堂上一時改不過來,英語常會「自動」的冒出來「幫忙」解說。
這中英夾雜與生動捉狹、放得開的表情讓學員大樂,只覺得與一般正經八百的授課者大大不同,好玩得很。

第一堂課就在破冰圓滿達陣的氣氛中結束,簡單的肢體動作也操作了一些。

 

這個星期一是第二堂課,碰上泰利颱風豪大雨的即將登場,還是不改初衷的冒雨前往,所幸這回快速道路沒封閉,我提早近半個小時報到,是第一個到場者。
只是白日裡的這一天並不好過,媽媽的病況與去處仍傷腦筋,加上大老粗的先生又胡鬧一通,弄得我一身疲憊一心勞煩,可以說是帶著疲累與鬱結的身心前往上課的。

 

第二堂課開始。
授課者仍是中英夾雜、東拉西扯,明明三句話就可以說明的東西動用到十幾句話還沒個完了,居然連外婆生幾個、媽媽又是隔三年生一個的家務都給扯了出來,我是傻眼了。
上課不是不能輕鬆,第一堂的風趣、插科打諢用來破冰是不錯的手法,但第二堂課可以進入正題了。
以一個「師」字號者的「敏感度」而言,應該可以覺察到學員都已進入狀況,無需再多費虛墨的浪費時間與注意力。

 

整堂課耐著性子的觀看著,心裡不斷有聲音嘟嚷著「好啦!好啦!快點往下進行嘛!」、「別再那麼多的唇舌了,不要把課堂變成個人的發表會嘛!」,就在這樣的「三心兩意」裡把這個第二堂給勉強上完,如果不是尾聲時的一小段好玩的動作,還真的覺得冒雨前來學習是有些不伐算。

 

這天和一同前往上課的友人提起上這兩堂課的心情。
友人的個性算是相當「直接」,平時說話、做事常直來直往,沒太大耐性的人。
我以為她大概也受不了授課者東拉西扯的上課作風,沒想到她居然說「很好啊!好玩,不需預設要學到甚麼東西,就是玩它一場。」
按理,以我們兩人的個性通常是我更耐得了煩、坐得住,怎麼這門課會出現大不同的結論?

 

ㄚ!原來我們上課前的「前經驗」大不同。
我帶著疲憊的身心在匆忙壓縮的生活步調中擠進了這好不容易抽空才能上的課程,於是我有期望,不只有期望,身與心的能量也不夠
友人就不同,一天裡她盼著這門課、這個時段,帶著好整以暇的身心輕鬆的來上課,就像來一客下午茶的心情。

 

同樣的課程與授課者,看在不同經驗的人眼裡就大不同,她覺得「好玩」,我覺得「殺雞用了牛刀」、「大大的時間花費、小小的收穫」。
事實的真相是甚麼?是她看得對還是我?
原來我們都只看到自己的狀態!
她有悠哉的身心,我是忙亂又疲憊的身與心。

啊!生活中我們看人事物的眼光原來都只是在反映自己的身心狀態。

下一堂課如果沒有太大的意外發生應該還是會去上,想看看自己的身心狀況是否有所轉變,至於能學到多少似乎已經不是重點。
不過,想在煩瑣的生活中給自己一點不一樣的滋味的心情還是照舊,想讓身與心鬆綁的念頭猶然在。

平凡的生活、平凡的點滴,「命光」就這樣一點一滴的流淌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